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投资者机构化进程将提速

赵中昊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业内人士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上市公司数量会越来越多,对投资者选股和公司价值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资难度也会进一步增大,投资者必须更加专业化。这将加快A股市场投资者机构化进程。

  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A股市场自设立以来,已经历核准制、核准制和注册制并存阶段,未来将进入全面注册制阶段。制度的调整对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核准制、注册制两者之间的差异来看,核准制下,发行人申请上市前,需提交材料由证监会审核,由证监会承担判断上市公司品质的责任;而注册制下,证监会只负责审查发行人提交的资料是否符合信息披露义务,由市场去进行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责任则转移到投资者身上。

  对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开源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认为:“机构投资者应进一步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加强对个股的基本面研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个人投资者应主动学习投资知识,提高自身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和信息甄别、选股、择时等投资决策能力。”

  从投资者构成来看,不同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情况,我国资本市场投资主体中散户占比较大,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投资者的判断力、风险承受能力都有更高的要求。

  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认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同时,还要健全监管法律体系,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要特别注重投资者保护,这就要求在信息披露要求上采取更加谨慎的原则。此外,对于投资者保护,除了加强信息披露外,还可以参照美国及日本的做法,通过行政保护与司法救济‘双管齐下’,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李兴说。

  投资或更趋专业化

  近年来,A股市场去散户化进程稳步推进。业内人士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会加速投资者机构化进程。

  申万宏源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首席研究员龚芳日前表示,注册制作为所有标准化、证券化金融产品的基础发行制度,是优化我国金融结构的关键突破口。

  全面注册制落地后,上市公司数量会越来越多,公司股价的波幅也会加大,退市的风险也会越来越高。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依靠专业的风控、行研和科学的选股及择时模型,持续获利的几率较大,届时非专业的散户恐难生存。“未来市场的上市公司质量可能良莠不齐,建议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认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可能会更加适合机构投资者,其市场占比可能会越来越高。相比之下,个人投资者或非专业投资者在市场中持续获利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