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券商投行产业链有望重塑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在全市场推开,上市效率的提升和上市条件的多元化将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IPO扩容。

  券商人士认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有望推动发行上市、交易机制、监管退市等领域实现系统性优化,从而提升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改善金融市场结构。投行作为资本市场发行上市的直接参与主体,有望全面受益。投行上下游业务模式或被重塑,提前布局、向以客户为中心业务模式转变、注重业务协同的券商未来将更具优势。

  券商直接受益

  “投资银行业务处于战略机遇期。”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曙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是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为投资银行带来增量业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发行条件、审核机制等方面持续改革优化,不断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上市标准的多元化推动市场有效扩容,更多企业有望登陆A股市场,拓展了投资银行业务的客户覆盖面与业务量。

  二是基础制度不断完善,推动投资银行充分发挥作用。在保荐过程中,投资银行将更加注重挖掘拟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科研创新实力,综合评估公司的价值与风险因素,建立与企业的共赢模式。

  三是推动投资银行业务转型,以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投资银行通过不断提升保荐、定价、承销能力,推动业务专业化、市场化、综合化。IPO作为投资银行客户服务的切入点,可带动再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也可协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创造业务机会。

  开源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认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券商将从两方面直接受益。首先,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为券商带来更多业务增量,IPO市场将进一步扩容,不但能直接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更多业务量,也将间接通过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为券商的资管、自营、研究等其它业务提供更多优质标的。其次,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券商的服务质量,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压实压严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从而倒逼券商加强内控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延长专业服务价值链条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中介机构,投行应当不断提升并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延长专业服务价值链条,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为资本市场源源不断引入优质的证券化资产。”华泰联合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IPO审核发行节奏常态化,增量提速,给投行的项目组织和执行质量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市场进出机制得以优化,倒逼投行提升质控能力,对投行的业务稳健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投行的核心能力需进一步向前后两端延伸。一方面,要提升优质资产获取和价值发现能力,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善于发现和服务代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向的企业;另一方面,要提高行业研究水平,提升估值定价和发行销售能力,培养核心专业投资机构群体,使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

  在王曙光看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投资银行作为保荐机构的履职尽责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行应自觉提高站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资本市场改革,打造适应全面注册制的核心能力,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一是勇于担当服务国家战略的“领头羊”,自觉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使命;二要注重立身之本,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三要维护市场稳定,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四要坚守底线,持续完善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有望重塑投行产业链。在业务上游,投行需要增强项目储备,选择适合自己的承揽方式,同时强化项目筛选和质量控制;在业务下游,投行需要提升定价和承销的专业性。头部投行可以完善行业、区域和职能的项目分工,加速各领域渗透,通过与投资的协同拓宽项目储备。头部券商还可以通过机构业务联动为上游企业和下游投资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增强客户黏性和承销定价话语权。中小券商则需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或区位优势,集中突破特定行业或区域,在建立起一定项目储备和行业声望后,进行业务扩张。

  促进投行全面转型

  华创证券分析师徐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意味着我国券商营业环境将进一步向发达国家靠近,借鉴顶级投行经验,提前布局、向以客户为中心业务模式转变、注重业务协同的券商未来将更具优势。

  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投行业务的影响,徐康团队认为,在收益方面,将有部分项目出现跟投收益超承销保荐收入的现象;在资金支出方面,包销叠加跟投将增加保荐承销业务的初始资金投入;在监管方面,直投规则调整带来券商“直投+投行”新模式的探索。此外,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带来投行业务市场规模扩容,“投行业务+资本中介业务”作为大投行战略的一部分,资本中介业务如衍生品业务的高速发展将带来新机遇。 

  瑞银证券全球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孙利军认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将引入更加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对于新股发行的价格和节奏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而是交由市场来决定,投行从传统的“通道”回归到定价及销售的“本源”,这必将促进投行的全面转型。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投行的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将是重大考验。在此背景下,投行需要坚持专业化发展道路,不断培养和巩固自身的专业能力,尤其要提升行研能力、价值发掘能力和定价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