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应进一步完善退市机制 作为全面注册制改革重要配套制度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证监会2月1日消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启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

  他认为,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建立了透明、规范的统一上市规则体系,意味着全市场一视同仁,不分国有、民营,只要符合标准就有资格上市,对整个市场的投融资有较强的信号作用。

  “注册制是市场运营机制的一个组成部分,还需要很多配套制度。”刘锋强调,比如,应进一步完善退市机制,作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重要配套制度。如果“只进不出”,就很难真正做到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只实行全面注册制,不把退市渠道打通加强,就会形成堰塞湖。

  刘锋表示,尽管近两年退市力度有所加大,但无论是从国际对比还是上市节奏来看,我国资本市场退市的效率都还较低。在完善退市机制过程中,重点是要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除此之外,兼并重组、打击内幕交易等也是市场改革的重点内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