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证券行业形成全方位发挥优势的普惠金融新实践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协会)2月1日消息,2022年,协会组织行业机构,以巩固拓展结对帮扶成果为导向,开展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调研活动,得到了全行业的积极响应。证券公司通过实地调研,发掘脱贫县域资源禀赋,帮助剖析发展瓶颈、制定产业规划,从完善产业链、打造特色产业、增强产品竞争力、扶持龙头企业等方面提出发展建议,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居民稳定增收建言献策。协会从中择选优秀调研报告53篇,汇编成《证券行业普惠金融探索与实践——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简称《调研报告》)。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证券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贡献了积极的力量。截至目前,证券行业10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了357个脱贫县,占脱贫县总数的43%,其中60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8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占县域总数的52%;65家证券公司加入“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在新的发展阶段,证券行业锐意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推动结对帮扶工作从“扶贫”向“扶智”、从“输血”向“造血”、从“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形成了全业务链参与帮扶、全方位发挥优势、全领域整合资源的普惠金融新实践。

据悉,《调研报告》篇幅超过50万字,调研踪迹遍布19个省(区、市)52个帮扶县域。在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行业机构不断探索形成了以下示范实践和特色做法:

一是打造绿色证券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行业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开发和经营县域经济的“绿色资产”“碳汇资产”价值,为绿色产业合理定价、管理风险,为绿色发展提供中长期金融服务,立足县域经济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2021年,50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共计承销(或管理)102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1376.46亿元,同比增长52%,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部分行业机构通过林业碳汇项目等绿色金融工具挖掘绿水青山的资产价值,推动生态产品经济效益的价值实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绿色发展相结合,探索形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帮扶模式。

二是探索证券业普惠金融新路径,促进可持续发展。行业机构注重挖掘当地资源禀赋,发挥发现价值、组织交易、管理风险、投研并重的专业特长,综合运用股权、债权、产业基金、期货+保险、场外期权、资产证券化产品等资本市场工具,面向广大农村、面向不发达地区、面向新脱贫地区,探索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新路径,打通直接融资渠道,培育特色支柱产业,支持县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普及金融保障、救灾、兜底功能及运用,帮助农民稳定增收、防止返贫、救死扶伤,推动形成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机制。2021年,证券行业机构服务脱贫县域企业IPO 10家,融资70.45亿元,服务脱贫县域企业在新三板挂牌6家,通过股票增发、债券等其他方式服务脱贫县企业直接融资609.07亿元,服务实体企业通过绿色债券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融资1720.44亿元,公益性支出合计达9.10亿元。

三是拓展“志智双扶”公益平台,服务协调发展。2021年协会发起“推动乡村振兴新倡议”和“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倡导行业机构巩固拓展结对帮扶成果深化“引智”和“造血”功能。一年多来,通过开展县域经济调研、志愿者支教服务、探索普惠金融实践、救灾赈灾活动等,在行业打造公益文化、培养社会责任,形成独具特色的公益帮扶模式,形成通过“引智”“扶智”为乡村振兴“架天线”、通过志愿者“支教返乡”为从业人员国情教育“接地气”的良性循环。目前,共有65家证券公司加入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承诺投入资金共计3.5亿元,行业志愿者团队总规模超过一万人,向帮扶县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1200余场,培训人员12万余人。

协会表示,将通过会员机构向357个结对帮扶县人民政府赠送《调研报告》,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专业力量。同时,为集中展现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工作成果,协会将上线“公益行动项目展示平台”网站,打造“经验共分享、互鉴促提升”的行业平台,《调研报告》电子版内容将在网站发布,更好发挥行业机构“引智”“扶智”作用。下一步,协会将以巩固拓展结对帮扶成果为导向,深化公益行动四个平台建设,深耕行业促进乡村振兴“田地”,引导行业机构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开拓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持续丰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新实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