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摩根士丹利证券:券商投行在全面注册制下需更好地发挥“看门人”作用

汪友若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摩根士丹利证券总经理钱菁表示,全面注册制凭借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和对不同类型企业上市包容度的提升,将使A股整体市场化程度得到大幅提高,从而对推动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升级、促进资本市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提升A股市场国际竞争力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在钱菁看来,首先,全面注册制将对上市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由此推动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升级。在试点注册制过程中,无论是科创板所必需的“硬科技”属性,还是创业板应具备的“三创四新”属性,都已经表明了这一点。可以预见,上市公司的科技创新含量将进一步提升,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科技行业可能孕育更多机会。

  其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综合支持能力将显著提高。在试点注册制过程中,科创板和创业板呈现出虹吸效应,吸引了大量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前往A股上市,其中既包括过去因报告期未能盈利等原因只能选择到海外上市的大量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初创公司,也包括由于红筹架构等原因难以回归A股的已具有一定规模的境外已上市企业,全面注册制的推行将为此类企业带来更多资本市场机遇。

  最后,全面注册制将在简化上市流程、提高发行定价效率、提升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与准确性等方面体现出不同程度的优越性,逐步与部分海外资本市场的模式进一步接轨,A股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将由此得到提升。

  此外,全面注册制标志着A股资本市场与部分海外资本市场的模式进一步接轨,随之而来的投资生态变化将对各方市场参与者在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钱菁认为,在全面注册制下,券商投行业务模式也需及时转型。

  她表示,在尽职调查当中,投行需要更好地发挥“看门人”作用。以实行注册制的港股市场为例,港股上市项目的尽职调查主要包括业务尽调、财务尽调、法律尽调和第三方尽调等。在所有尽职调查项目中,投行均作为牵头协调方,负责确定尽调方案和时间表,协调并执行尽调计划,识别重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落实整改计划等。未来券商投行需从企业是否满足监管要求、是否符合上市条件、是否符合信息披露要求、是否符合尽调规则等多个角度对尽调工作进行整体统筹把关。

  同时,投行将更显其价值挖掘功能,基于专业分析的投资价值发现过程变得尤为重要。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股票发行的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公司上市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最终的市场认可程度,即股份认购情况和上市后股价的表现。发行人是否具有独特的投资亮点,其投资价值是否能够被市场认可,是决定能否发行成功的核心要素。全面注册制下,投行更需要针对发行人在其行业竞争格局、可比公司状况、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予以专业分析,充分挖掘亮点、发现价值,而后通过帮助发行人搭建更为准确、合理的估值模型,从而为注册制下股票发行的市场化定价提供依据和基础,帮助发行人顺利登陆资本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