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陈李:2023年上半年更偏好权益市场 下半年更看好固定收益类资产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2月8日,东吴证券召开2023年春季策略会。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东吴国际副董事长陈李发表经济展望,看好2023年中国资产的表现,包括A股、港股和债券。上半年更偏好权益市场,下半年更看好固定收益类资产。推动资产价格上升的动力来自中国经济环比回升、全球结束流动性收缩和国内宽松的流动性环境。

对于国内经济情况,陈李表示2023年市场普遍认为5%为设定的经济目标,但这个5%的目标可能只是底线。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和投资增速还未出现企稳回升态势;2022年基建投资稳步上升,成为托住经济增长的着力点,但为2023年形成高基数;外部需求方面,预计2023年中国的出口增速下降,但一季度很有可能保持正增长;超额储蓄虽然为消费回升提供一定基础,但就海外经验,即便消费场景恢复,尚未有力证说明疫后消费同比环比数据一定强势反弹,消费恢复的关键节点在2023年二季度。

此外,陈李认为以5%的目标作为底线的话,就必须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在2023年上半年,货币政策有必要更加宽松。一方面,信贷和社融的大规模扩张;另一方面,各期限的利率都应当下降,尤其是短端利率,这样才能够让居民和企业部门尤其是民营企业部门修复资产负债表,鼓励消费和投资。

对于资本市场,陈李表示,中国经济环比恢复和政策信心上升,让全球资本提高了对中国资产的风险偏好。特别是在上半年,这种风险偏好上升,叠加充沛的流动性,为股票市场上涨提供动能。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事实和中国经济回归正常增长轨道,有利于债券市场表现。

陈李进一步表示,资本市场要充分服务于国家战略,是中国发展新格局、新理念、新阶段的必要部分;资本市场要服务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全面深刻响应国家发展重点领域。全年主题投资上,更看好双碳能源和数字经济领域。

展望2023全年,陈李认为,2023年经济增速会明显高于2022年,企业盈利增速也会显著超越2022年,一方面,消费场景复苏,经济生活正常化;另一方面,预计在2023年早些时候会有经济刺激计划,帮助经济增长回到正常轨道。此外,货币政策会保持适度宽松,预计各期限利率水平都会出现下降,尤其是短端利率水平,有助于股票市场估值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