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孙金钜:全面注册制下主板审核效率和券商IPO业务收入或将明显提升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开源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对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助力资本市场改革迈上新台阶。

  孙金钜指出,全面注册制明确了各板块差异化的定位与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实施注册制改革后,主板服务成熟期大型企业、科创板服务“硬科技”企业、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京证券交易所与全国股转系统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异化定位将得到进一步明确,体系也将更加清晰,从而有效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

  “同时,考虑到板块特征和投资者群体的差异,主板在复制推广双创板块成熟制度的同时优化了自身的基础制度。”孙金钜指出,发行方面,主板借鉴双创板块经验完善了定价、配售机制。从定价机制来看,主板实行以询价为主体、以直接定价为补充的定价机制,并将期货公司和职业年金基金纳入询价对象。从配售机制来看,主板将配售方式由比例配售或摇号配售统一调整为比例配售,并设置了50%的战略配售比例上限,将超额配售选择权的申报方式放宽至竞价交易方式。但也规定在主板上市的还应向个人、其他法人和组织询价,明确不实施券商跟投制度。上市方面,主板取消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限制等要求以优化盈利上市标准,新增“预计市值+收入+现金流”“预计市值+收入”两套指标体系以提升市场包容性。交易方面,主板明确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规定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继续保持10%的日涨跌幅限制。

  孙金钜表示,全面注册制下,主板审核效率和证券公司IPO业务收入或将明显提升。一方面,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经验来看,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来,发行审核周期由2019年的594天缩短至平均300天,预计主板在实施注册制之后也将实现审核效率的明显提升。另一方面,2021/2022年主板IPO规模1847/1387亿(占全市场34%/24%),完成项目122/71单(占全市场23%/17%),预计全面注册制下主板IPO业务或将驱动证券公司IPO业务收入进一步增长。中长期视角看,资本市场扩容利好券商各类业务。

  此外,孙金钜称,全面注册制实施后,上市流程、发行定价、交易制度、交易资质、上市公司数量等都将发生变动,证券、资管、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IT系统业需要进行配套改造和升级,涉及核心交易系统、投行、资管、合规、风控等多个业务条线。在金融信创加速推进和政策环境持续宽松背景下,未来几年金融IT行业景气度也有望加速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