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鑫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洋:营造廉洁从业氛围 铸就金融良心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并发布《树立证券行业荣辱观的倡议书》,从守法合规、诚实守信、专业精进、审慎稳健、长期理念、勤勉尽责、廉洁自律、珍惜声誉、服务实体、金融报国等方面,提出“十个坚持”和“十个反对”。华鑫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树立证券行业荣辱观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引导证券行业从业者遵循社会主义道德准则,始终以金融报国的初心和金融为民的情怀,持续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以党建为引领 护航合规稳健发展

  在俞洋看来,《倡议书》涉及证券行业内道德观念、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塑造,是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实践,它既总结了行业文化建设过去的经验,又结合新时代行业发展要求提出了旗帜鲜明的要求。

  作为一家国有金融公司,华鑫证券一直非常强调核心价值观建设。俞洋表示,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开展党员廉洁反腐活动,夯实清廉务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持续完善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建立健全合规运作机制,将廉洁管理与风险防控融入公司日常经营的各个方面。

  “公司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制定了《华鑫证券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管理制度》《华鑫证券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等多个管理制度及管理办法,并开展常态化的廉洁从业宣传工作,结合公司‘三心、三观、三意识’文化特征,在公司重要会议、专项培训、主题活动中进行强化,营造廉洁从业氛围。”俞洋说。

  俞洋还表示,公司始终坚守“主动合规、人人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完善公司内部控制管理流程,构建全面覆盖、职责明晰、协同联动、客观独立、实用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确保公司各级员工和部门行为合规,不断提升全员合规意识,多措并举厚植合规文化。

  以道德品质建设 激发持续创新活力

  《倡议书》着力创建的道德文化生态,将有力激发证券公司的创新能力。俞洋表示,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的指引下,华鑫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确立了做长期主义坚定践行者的目标,在公司内部发布了《华鑫证券资产管理长期主义发展要点》,制定了八条要点,首先是树立长期主义发展理念,立志做资产管理行业的优秀长跑者。同时,要点还包括客户利益永远至上、加强优秀投研团队建设、建立与客户共进退机制、加强投研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科技引领、重视中长期考核、践行ESG绿色发展理念。

  作为一家以金融科技为特色的券商,华鑫证券也十分注重技术与道德相结合,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对内部流程进行优化和监控,防范道德风险。俞洋表示,公司关注科技创新对道德的影响,强调在追求技术创新的同时,坚守道德底线。通过制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确保公司内部的研发、展业等环节遵循法律法规、知识产权、保护用户隐私、确保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要求。

  此外,华鑫证券加强对技术创新活动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创新过程中不会触碰道德底线。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关注技术创新对环境、公共利益和社会道德秩序的影响。在技术创新中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公平公正等因素,确保技术创新成果能够促进行业发展,造福社会。

  以高尚价值追求 筑牢社会责任基石

  俞洋认为,《倡议书》强化的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有责任的高尚价值追求,有助于提高证券行业从业者的社会责任感。华鑫证券一直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外化于行的重要举措。从公司到每一名员工都积极履行责任,回馈社会。

  在乡村振兴领域,华鑫证券始终关注结对帮扶县各项事业发展,2022年,派专项调研组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贵州省剑河县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剑河县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座谈和走访,按照“知乡村所需,尽华鑫所能”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帮扶措施。

  此外,华鑫证券乡村教师培训班克服多重困难,连续5年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共有200余名当地教师参加培训,项目经当地二级培训机制拓展后,取得了更为广泛的影响力,对剑河县教育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公司还建立了志愿者团队,帮困、助老等公益项目中都能看到华鑫志愿者的身影,2022年华鑫志愿者的服务时长超过10000小时。

  俞洋介绍,在ESG方面,2018年华鑫证券开始试水绿债研究,2020年华鑫证券成立专门绿色金融研究机构——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并联合编制和公开发布“中研华鑫上市公司ESG系列指数”,该系列指数每年对所涉及上市公司ESG情况全程跟踪。

  “ESG评价是‘双碳’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该领域处于发展的初期,目前还未有权威官方统一评价体系,华鑫证券和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合作开展的上市公司ESG系列研究,通过ESG指标系统构建指标的筛选,全面执行‘双碳’目标要求,具有国家战略在具体市场操作上的引导意义,为所有融资主体践行绿色标准提供了可操作的指南意义。”俞洋表示,这为下一步拓展到更广泛的ESG市场主体提供了很重要的现实路径。

  展望未来,俞洋强调,华鑫证券将围绕“十个坚持、十个反对”行业荣辱观组织专题宣传教育,巩固公司文化建设成果,加快文化建设品牌战略的落地和实施,助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