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下秀李檬:做平台企业而非网红公司

罗茂林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一边是营收增速连年超过50%,一边是股价自2020年上市便开启过山车走势,作为“红人经济第一股”,“看不懂”成了天下秀在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标签。

  “我们是一家平台企业,而不是一家网红公司。”日前,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市场的困惑也激起了公司内部的反思,在讲好公司资本故事的同时,回答好“我是谁”的问题,对于公司而言是安身立命的根本问题。

  “我们始终坚持做一家平台型的公司,这是企业依托互联网达到边际效益优势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创业之初的选择。”相较以前较为模糊的“生态”概念,“平台”这一表述清晰明了。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早已为“平台”给出了清晰的定义:首先是要着眼于双边或多边经济,聚焦供需侧信息匹配;其次是形成网络效益并从中获益;再次是借助开放性控制边际成本;最后是拥有自有数据和技术支撑。

  四条硬性标准,为天下秀的所有业务划定了主次边界。细节方面,一个变化是,天下秀在2020年年报中尝试调整“叙事方法”,将此前相互独立的几大业务板块数据合并为“主营业务”和“创新业务”两块。数据显示,作为国内红人经济生态的重要基础系统之一,WEIQ红人营销平台业务2020年实现营收29.61亿元,在天下秀整体营收中的占比高达96.76%。

  要成为平台型公司,关键在于能形成类似“增长飞轮”的效应。对于以红人为核心资产的平台,留存度便成为市场关心的问题。“以留存度高低来思考,其实还是传统经纪公司的思路,签约的红人越多,效益就越好。”李檬认为,平台本身就在于资源的流动,其实跟电商一样,可能一个大平台号称有几千万家店铺,但实际上非常活跃的可能只有几百万家,但这对于平台而言足够了。

  眼下,在日渐成熟的红人经济市场,红人早已形成了流动的梯队。据李檬透露,从留存数据看,目前平台已然呈现出越到尾部更迭速度越快的现象。“比如纳米红人可能年对年要淘汰90%,腰部红人年对年能剩下20%到30%,但是头部红人可能年对年会剩50%以上。”在李檬看来,这恰恰反映出一个平台的生命力,就跟人才市场一样,大家都在充分流动。

  年报数据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天下秀WEIQ平台的注册红人账户数有147.44万,其中具备迅速响应和成功接单能力的职业化红人账户数达29.06万,同比增长72.65%。与此同时,由于平台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 WEIQ平台的客单价也在增长:由2019年的1982元提升至2020年的2375元,增幅达19.83%。

  摆脱了传统网红公司的留存问题,天下秀还需解决所有平台企业都要面对的利益分配问题,公司毛利率的下滑一度引发市场的担忧。对此,李檬胸有成竹。“我和很多人讨论过这个问题,其实这很难有个标准答案。利润太低,投资者肯定不会买账;利润太高,平台两端的买卖双方又不会接受。”李檬认为,关键就在于如何做好利润的分配。他简单算了笔账,从为品牌客户垫资,到为客户提供数据监测、两端检测报告,所有的环节价值均可一一拆分。“我认为合理的价值是20%到25%。”

  “我坚定认为红人经济再过10年能像如今的电商一样普及,就是因为我相信在未来主流的方向,一定是还资源于个人,在内容分发上走一条去中心化的道路。”李檬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