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诺思兰德董事长许松山:创新药研发和产业化商业化多管齐下

张朝晖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踏波驭浪,奋楫前行。一年来,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功能逐渐凸显。在北京证券交易所迎来开市一周年之际,中国证券报联合北京证券交易所推出“倾听北交所上市公司声音”专栏,通过实地探访,对话企业掌门人,深度立体全面挖掘企业价值。

  诺思兰德眼科药品生产车间 公司供图

  诺思兰德研发实验室 公司供图

  诺思兰德董事长、总经理许松山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第一批北交所上市企业,公司规范管理运作水平显著提升,并进一步丰富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内容及方式,公司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公司已形成眼科业务和生物医药研发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核心产品已进入研发后期阶段,正在加速进行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准备。从目前的临床研究结果看,发展前景乐观。眼科业务将为公司形成持续的‘造血’能力,进而支持公司创新药研发。公司计划增加一条新的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眼科药产能。未来,公司将继续依托北交所,秉承‘创造价值、服务健康’的宗旨,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将公司发展成为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许松山表示。

  双轮驱动

  诺思兰德成立于2004年,专业从事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蛋白质类药物和眼科用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在研生物新药项目覆盖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罕见病等领域。

  “自创立以来,公司一直秉持以为临床提供更有效、更安全的药物,来满足患者需求为宗旨和使命。”许松山称。

  许松山介绍,创新药研发具有周期长、风险大、投入大三个特点。一个创新药的研发平均周期是15年,资金超过10亿美元,这是创新药研发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

  许松山回忆称,公司在创立第三年面临资金枯竭的困境,经过努力,并通过在国外实现知识产权转让获得发展资金,对公司来说意义重大。医药的研发过程比较长,当公司的在研产品获得监管部门认可,如获得临床批文以及在各个阶段获得监管部门的许可等,对公司来说都是特别值得开心的事情。

  为形成“造血”能力,公司在专注研发的同时,对眼科药品进行了投资和布局。眼科药品投入小,投资回报快,公司将所得资金用来支持生物创新药的研发。目前,公司已形成生物创新药研发和眼科药品经营双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公司日前披露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18.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83.09万元,同比增长58.92%,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大销售力度,药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

  许松山称,公司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有明显提高,主要来源于眼科药品的经营。虽然眼科药品并非公司主要产品,但从现有市场需求来看,眼科药品市场前景向好。公司计划扩大投资,增加新的生产线,扩大眼科药产能,以满足未来市场需求。

  目前,公司两条滴眼液生产线通过了GMP认证/检查,已取得3个滴眼液产品注册批件,地夸磷索钠滴眼液等多个仿制药项目处于研发阶段。

  研发及产业化加速推进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达4276.81万元,同比增长42%。

  半年报显示,公司正在研发13个生物工程新药对应15个适应症,其中基因治疗药物7个、重组蛋白质类药物6个,有两个生物工程新药项目处于III期临床研究,1个处于II期临床研究,其余生物工程新药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许松山称,今年以来,公司全力推进核心项目的研发以及产业化。公司的核心产品NL003(重组人肝细胞生长因子裸质粒注射液)和NL005(注射用重组人胸腺素β4)已分别进入III期和IIb期临床研究阶段。其中,NL003属于基因治疗药物,该药的主要适应症是严重下肢缺血性疾病,主要由糖尿病并发症、动脉硬化和血栓性脉管炎等病因导致;NL005项目的适应症为急性心肌梗死缺血再灌注损伤,目前在Ⅱb期临床试验阶段,明年计划进入III期临床研究。

  许松山介绍,上述两款药品的市场空间很大。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概有4000万下肢缺血性疾病患者,其中严重缺血性疾病患者约550万人。目前该疾病尚无有效治疗药物,按每年平均治疗费用7.94万元/人计算,40%的患者如接受该药物治疗,其市场容量可达1700亿元;全球尚无预防或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缺血再灌注损伤疾病的药物,NL005药物的上市,将对维护心脏功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该药物的市场前景可观。

  在生产方面,许松山称,新药上市后的前1-2年,将药品委托第三方生产,目前已与江苏的一家药厂签订委托协议;同时,为新药上市提前做好准备,包括新药上市后的销售策略、产品定价、市场渠道、医保策略等,公司已与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艾昆纬建立了合作关系。

  许松山称,公司正在建设生产基地。该基地已于今年6月份开工,计划明年10月份左右竣工。

  资本市场助力

  诺思兰德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2009年2月,公司挂牌新三板。2020年,公司完成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进入新三板精选层;2021年11月,公司自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上市。

  作为第一批北交所上市企业,许松山称公司受益很大。一方面,公司规范管理运作水平显著提升,品牌效应逐步显现,规范的管理运作模式助推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公司进一步丰富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内容及方式,切实建立了公司与投资者的良好沟通平台。通过举办业绩说明会、接待投资者调研等活动,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形成了长期、稳定的良性互动关系;同时,公司更加重视信息披露等工作,信披工作高效透明,充分尊重投资者的知情权,投资者对公司的评价更加公允,公司的影响力随之越来越大。而投资者的关注,反过来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价值。另外,北交所推进各类资金入市、畅通投融资渠道等多项举措,助推公司加快发展。

  许松山称,作为服务中小型科技企业的主阵地,北交所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构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未来,公司将继续依托北交所,秉承“创造价值、服务健康”的宗旨,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持续优化和提升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蛋白质药物、眼科用药研发和生产的核心技术能力,形成合理的药物研发管线和产品结构,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将公司发展成为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