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硅烷科技: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相关领域 与下游共同成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3日,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硅烷科技 证券代码:838402)启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初步询价,发行代码为“889555”。

  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相关领域研发与生产的专业企业,主要产品为工业氢气与电子级硅烷特气,下游客户的行业包括光伏行业、显示面板行业、半导体行业、尼龙化工等,并已向电力、公交、半导体、医药等行业供应高纯氢。目前,光伏、半导体等行业已经进入了新的景气周期,预计公司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市场前景广阔。

  不断优化先进生产技术

  电子级硅烷气是一种电子特种气体,属于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新材料,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使用改良歧化法生产硅烷气的企业。2015年,公司基于“ZSN法高纯硅烷生产”技术自主建成歧化法电子级硅烷气生产装置,这是国内领先的百吨规模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的工业化生产装置,产品纯度达到6N级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此前,6N级以上硅烷气基本依赖进口,国内并无成规模的供应商。

  公司所采用的“ZSN法高纯硅烷生产”核心技术,是对传统歧化法的改良与创新。传统歧化法物料循环量大、设备投资和操作成本高。硅烷科技的改良歧化法对上述缺点进行了改良,利用“边反应、边分离”的技术原理,在一个塔内实现原本热力学平衡转化率不足0.2%的反应达到近100%的转化,大幅降低了物料循环量和操作成本,是行业领先的硅烷气生产技术。

  在一期项目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公司于2018年建设了二期2000吨电子级硅烷气生产线。经过多年的研发改进和技术积累,公司在电子级硅烷气生产工艺控制方面拥有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公司不断从设计和应用的角度对生产工艺、设备选型进行创新,从而提高实际产能。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取得专利5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

  氢气是主要的工业原料,也是最重要的工业气体和特种气体之一。公司氢气产品包括工业氢与高纯氢,氢气生产技术为PSA变压吸附工艺,采用焦炉煤气制氢,是现有主流制氢工艺中成本最低的方式。公司将上游煤化工企业的尾气用于生产,不仅降低了社会的资源浪费,而且减少了环境污染,是公司业务经济性与社会责任感的双重体现。

  公司长期深耕气体行业,实现了氢气业务的专业化与精细化。目前,公司工业氢气年设计产能为3.76亿立方,为区域内最大氢气制备地,通过管道及管束车销售给周边化工企业、新能源公交系统、电厂等下游客户,这在民用领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对我国氢气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也有一定的示范与推动作用。

  不断开拓新产品 打造多个业绩增长点

  截至2021年,公司在氢气业务方面的收入为4.77亿元,同比增长66.07%,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已达到64.36%。当前氢能在绿色、环保等方面的应用正在逐步发展。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计,到2030年,中国氢气需求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5%。到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氢气需求接近6000万吨,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

  在工业氢制造的基础上,公司抢抓市场机遇于2021年7月建成年产1600万方的高纯氢生产线,产品销售半径约200公里,主要供给于河南省区域,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高纯氢的新能源应用方兴未艾,虽然目前业务量较小,但已通过积极探索应用场景,将下游业务拓展至电力、公交系统等。作为新能源向公交系统提供高纯氢产品,是公司初步参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河南省高度重视氢能源的发展与应用。《河南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对河南省的氢燃料电池产业提出了发展目标,高纯氢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目前,公司已通过气体代理商向河南公交系统供应高纯氢,在将来河南省氢燃料电池产业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公司具有市场开拓的先发优势,生产的高纯氢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和发展前景。

  通过布局高纯氢,公司还进一步进入氢能工业应用领域,为生产区熔级(电子级)多晶硅提供了原料,为发展高纯硅基材料提供了良好产业基础,实现了氢材料和硅材料产业的有效连接,是公司高纯氢在工业领域应用的体现。公司本次IPO募投项目之一“500吨/年半导体硅材料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区熔级多晶硅300吨(生产芯片的关键原材料),电子级多晶硅200吨(主要用于制造IGBT、高压整流器、高压晶体管等高压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填补相关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需求。根据项目可研报告,项目建成后达产年均营业收入为25663.72万元,所得税后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0.31%。

  本次IPO另一募投项目“硅烷装置冷氢化系统技改项目”实现冷氢化系统技改后,公司可在无需外购三氯氢硅的情况下,补足三氯氢硅设计产能缺口约2.3万吨,提供给硅烷一期、硅烷二期歧化反应阶段使用,由此可以间接增产硅烷气约1300吨,同时产生富余的三氯氢硅产能约2.7万吨可直接对外销售。

  据悉,三氯氢硅是使用西门子法生产太阳能光伏电池片的主要原材料,公司具备向现有光伏行业客户拓展销售三氯氢硅的潜在基础,进而实现业务收入与业绩的进一步快速增长。项目达产后,正常年份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2449万元,内部收益率(全部投资所得税后)为16.04%。

  不断拓展新客户 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工业氢方面,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控股股东平煤神马集团的尼龙业务板块,参与到采用氢气为原材料、总产能居全球第四的尼龙产业链中,公司较低的制氢成本有效促进周边尼龙化工企业的发展,从而推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公司的工业氢气生产装置在产业园区及周边已经形成了规模优势,产生了资金壁垒、技术壁垒以及客户壁垒等,稳稳占据了在区域内氢气市场的龙头地位。与气体行业龙头凯美特气相比,公司工业氢毛利率在2019年~2021年均保持稳定,平均为28.04%,与行业龙头基本持平。

  作为燃料使用的高纯氢,对纯度、杂质等要求较高,河南公交系统已选取公司作为高纯氢供应商,这是对公司实力及产品质量的认可,也是公司技术先进的表征。公司已与宇通客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正式开展供应,有利于拓展氢燃料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应用,有利于推进我国氢能多元化示范应用中的交通领域示范应用。此外,公司高纯氢终端客户已涵盖电力、医药、半导体等多个行业。

  电子级硅烷气方面,公司产品名和国内同行产品相比其纯度可以稳定在6N级以上,最高可达到7N级,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广泛好评。公司通过逐渐积累的口碑或客户引荐的方式,正持续开拓相应的市场,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目前,公司已积累了华星光电、隆基股份、惠科电子、京东方、爱旭股份、东方日升等一批市场领先的重要客户。由于国内未有第三方市场统计数据,经公司测算,公司在光伏行业供应领域已经占据国内产能约37.95%的市场份额,显示面板供应领域占据国内产能约26.88%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硅烷气同行业公司均为非公众公司,公司率先实现上市,通过募集资金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有利于促进公司持续发展,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随着下游行业快速发展,公司硅烷业务也将持续扩张:光伏技术进步让光伏发电已基本实现平价上网,结合国家碳中和政策,光伏行业带来的需求具有较大增长空间;显示面板行业对硅烷气纯度要求很高,供应商进入壁垒较高,公司已进入多家国内面板公司供应商体系,该行业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张拉动对公司产品的需求。

  根据硅烷科技的发展战略,未来公司将以硅、氢两条线的战略定位,逐步构建以工业气体为基础、以电子级硅烷特气为龙头,向特种气体行业扩张,通过硅、氢延链补链,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业务。(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