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携手服务普惠小微 共同推进"助微计划"平安银行与网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0日,平安银行与网商银行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同业金融、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和广大民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的共同见证下,平安银行零售信贷事业部总裁兼普惠金融事业部总裁王蓉晖与网商银行同业总监林学冠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唐家才、网商银行首席风险官孙晓冬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悉,从2017年开始,双方就在同业金融方面开展广泛合作。2019年底,平安银行与网商银行合作,向850万线上线下小店提供“无接触贷款”。2021年7月,全国工商联宣布,与平安银行、网商银行等一起,共同发起新一年度的“助微计划”。“助微计划”由全国工商联会同多家行业协会,以及工商银行、平安银行、网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发起,已连续开展三年,今年将继续围绕助小微、振乡村、兴科创、促就业等重点任务,支持小微企业、个体户复工复产、健康发展。

  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共有127家银行加入“助微计划”,期间平均每月服务小微客户超300万,累计发放贷款超4万亿元。

  平安银行方面表示,未来将与网商银行加强资源共享,构建全方位合作,继续共同推进“助微计划”,更好地协同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共同扩宽小微金融服务覆盖,持续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强化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小微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

  近年来,平安银行以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为目标,持续推进“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转型方针,不断提升对国民消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战略产业、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截至2022年6月末,平安银行个人客户数超过1.2亿,平安口袋银行APP月活跃客户数超过4800万,个人贷款余额超过1.9万亿元,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420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有余额客户数达到96万户,均居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前列。

  网商银行是定位服务小微企业的互联网银行。成立7年来,已累计为超过4900万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2021年新增客户中有80%是首次在银行获得经营性贷款。网商银行表示,将持续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做好社会各界支持小微企业的助手,通过结合自身科技和渠道等优势资源,与同业、品牌方等伙伴共同拓宽小微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填补市场空白。(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