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硅烷科技登陆北交所,以高纯度硅、氢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8日,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8402,证券简称:硅烷科技,上市首日简称:N硅烷)正式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公司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5.00元/股,比发行价大涨165.02%。

  硅烷科技本次IPO正值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一周年之际,并成为北交所历史上首只询价发行新股,发行价最终确定为5.66元/股。在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公司公开发行7823.1709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04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公司公开发行8996.6465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达到4.66亿元。

  北交所上市公司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产业链延链补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硅烷科技正是这方面的代表。公司本次成功IPO,所募集资金将用于硅烷装置冷氢化系统技改项目、500吨/年半导体硅材料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加速关键技术突破。

  破解下游半导体等领域“卡脖子”难题

  “硅烷科技”的名字来源于公司起家的业务——电子级硅烷特气。硅烷气作为一种载运硅组分的气体源,因为它纯度高和能实现精细控制,是许多其他硅源无法取代的重要特殊气体。单硅烷通过热解反应生成晶体硅,是目前世界上大规模生产粒状单晶硅、多晶硅的方法之一,广泛应用于微电子、光电子工业,硅烷气的纯度将影响制造硅基晶体的纯度,而硅基晶体的纯度将极大影响下游行业产品的性能。

  由于半导体、集成电路对硅烷气等特种气体质量、供应的特殊要求,2010年以前,相关市场被国外气体公司所垄断,6N级(即纯度为99.9999%)以上硅烷气基本依赖进口,国内并无成规模的优质供应商。公司在2012年5月成立后,用2年建成的硅烷一期装置是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化生产高纯电子级硅烷气的生产装置,成功打破外国公司对电子级硅烷气的垄断地位。

  经过几年的健康发展,公司在国内电子级硅烷气领域已具有重要地位。根据公司测算,公司电子级硅烷气在光伏行业供应领域已经占据国内约37.95%的市场份额,显示面板供应领域占据国内约26.88%的市场份额,在半导体行业,公司已完成了芯片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工作。

  在现有工艺技术及设备多年成功运行实践、原料供应自给、下游市场已较好开发的基础上,公司9月26日发布公告,将在现有500吨半导体硅材料项目旁建设3500吨硅烷气项目,预计投资规模不超过4.5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公司现有硅烷气产能,扩大市场占有率,从长远来看,可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随着国家推进氢燃料电池的发展政策,在半导体行业,也需要使用大量的高纯氢气甚至超高纯氢气(7N)作为配置SiH4/H2等混合气的底气,鉴于氢气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有着重要运用,公司根据自身战略发展的规划,确定了硅、氢两条线的战略定位,逐步构建以工业气体为基础、以电子级硅烷气为龙头,向特种气体行业扩张,通过硅、氢延链补链,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业务。

  目前公司高纯氢终端客户已涵盖公交、电力、医药、半导体等多个行业,工业氢主要服务尼龙化工行业。从短期看,国内氢气需求还是以化工行业为主,而氢能源车(尤其是商用车领域)产业链近两年正加速布局,未来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公司将抓住机遇,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规模,拓展客户群体,为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拥有国内领先的硅烷和高纯氢两大产品,为公司向下游发展高纯硅基材料提供了良好产业基础,因此公司2017年在国内首次开展区熔级(电子级)多晶硅规模化生产环境下的技术研究。电子级多晶硅是生产芯片的关键原材料,区熔级多晶硅是电子级多晶硅的高端产品,主要用于制造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高压整流器、高压晶体管等高压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目前区熔级多晶硅均依赖进口,无量产的国产供应制造商,若公司研发的产品认证成功,将有效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在区熔级多晶硅领域的垄断。

  公司区熔级多晶硅试验产品经检测各项指标已基本达到国外指标,并已初步完成下游厂商验证工作。公司基于所掌握的“区熔级多晶硅生产技术”,进行了总投资约4.97亿元的半导体硅材料项目的建设,该项目亦为国内首批区熔级多晶硅技术由实验室向规模化量产生产线转化的建设项目,国内尚无已成功规模化的参考借鉴案例,该生产线需要公司自行获取相关技术参数、自主选择合适的设备、自行设计生产线、自主安装及建设。

  目前,半导体硅材料项目的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科技成果转化已初见成效。公司将该项目作为本次IPO最大的募投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500吨高纯多晶硅,其中区熔级多晶硅300吨,电子级多晶硅200吨。

  巩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主营业务积累了TCL华星、惠科电子、东方日升、隆基股份、爱旭光电、金宏气体、华特气体、神马股份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的客户。氢气业务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收入贡献逐年增加,同时电子级硅烷气销量和收入也逐年大幅增长,带动公司整体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度~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69亿元、5.11亿元和7.21亿元;净利润分别1571.78万元、4682.89万元及7579.99万元,均保持高速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在研报中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2.64亿元、2.89亿元,对应发行后EPS分别为0.67元、0.84元、0.92元。

  公司业绩的长期高速增长,将主要依靠自主研发能力与持续创新能力。公司设立了技术中心用于技术研发、与国内知名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研发相关的竞争与激励机制,用于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500吨级ZSN法硅烷生产示范项目、高纯硅烷CVD法制备区熔级多晶硅的关键技术研究等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研发技术储备和工程实践经验,形成了自主工业化量产核心技术。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取得专利5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

  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为2419.74万元,同比增长249.41%。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改进产品性能,开发出更多具有高技术含量和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及服务,利用技术优势,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在经营规模快速扩张、研发力度加大的同时,公司对资金的需求也持续增大。公司在2016年8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并成功增发2次,累计实际募资净额为4.14亿元,以及通过多种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需求。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93%、63.77%和56.51%,随着公司完成本次IPO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的快速发展得到了股东的战略支持,本次发行前,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直接持有公司约6346.9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7.04%,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并通过控股子公司合计控制公司75.94%的表决权。公司也服务于集团三大业务板块中的新材料新能源板块定位,推动集团战略转型目标。

  通过本次发行,公司还将引入包括汇添富基金、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在内的10家战略投资者,其总共拟认购公司2346万股股票,将有望优化公司的股东结构,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公司持续快速发展,也离不开始终把握行业发展趋势,顺势而为。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市场发展迅速,相关下游领域的快速发展将带动未来特种气体的增量需求,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统计,2020年国内电子特气市场规模达到173.6亿元,同比增速达23.8%。

  公司当前业务布局积极践行我国“双碳”战略。电子级硅烷气在光伏行业中主要应用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和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公司通过硅烷气业务服务隆基股份、东方日升等知名光伏企业,助力光伏行业蓬勃发展。公司氢气业务将上游煤化工企业的尾气用于生产,减少了环境污染,并积极探索高纯氢在氢能领域的其他应用,目前已拓展至交通、电力等领域,尤其是作为新能源使用的交通领域,有助于大规模深度脱碳。

  展望未来,公司技术研发的主要落脚点在于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环境保护:新能源领域,重点研究氢能领域,在现有氢气基础上着力研发适用于氢能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并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规模;新材料领域,以电子级硅烷气为基础,着力研发高纯度、高品质的硅基材料。公司将努力满足国内受制于国外的新材料行业发展的需求,进一步直面国外企业的竞争,为壮大民族产业做出贡献。(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