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致魔芋成功上市 五矿证券喜迎开门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 月 21 日,由五矿证券保荐承销的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 项目在北交所成功上市。该项目是资本市场“魔芋第一股”,也是五矿证券 2023 年首个 IPO 上市项目,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公开资料显示,一致魔芋成立于 2007 年,经过十六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一家集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产业经营、外贸进出口为一体的魔芋行业龙头企业。在公司发展过程中, 一致魔芋积极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在实现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带动广大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初级加工厂—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种植”产业扶贫模式,被誉为产业兴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案例。

  作为保荐承销商代表,五矿证券新任副总经理廖圣柱出席了此次上市仪式。在日前的专访中,廖圣柱全面阐述了公司在新时期的规划和布局。

  五矿证券副总经理廖圣柱出席上市仪式(右五)

  据廖圣柱介绍,为迎接全面注册制新时代,五矿证券投行业务正以“做大做强股权业务,做优做稳债权业务”为业务发展思路,以产业投行转型为着力点,加大具有产业投行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引进,并率先成立了“矿产行业资源组”,努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践行产融结合的一流投资银行。

  2023稳步开局 五矿投行正全面启航

  2023年新春伊始,五矿证券成功保荐一致魔芋登陆北交所。这不仅意味着公司收获了北交所IPO开门红,更象征着其投行业务再上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公司战略核心业务,五矿证券投行业务近年来迎来快速发展期,行业排名大幅提高。2021年,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收入排名中位居行业第24名。

  2022年12月,在中国证券业协会首次开展的“投行业务执业质量评价”结果中,五矿证券与其他11家券商获得A类评价,也标志着五矿证券投行业务的专业化水平和合规风控能力得到了充分认可。

  在市场影响力方面,2022 年,五矿证券投行业务先后荣获“IPO 快速进步奖”、“2022年新锐投行金鼎奖”、“2022年北交所最佳案例金鼎奖”、“2022年科创板再融资项目君鼎奖”、“2022年中国证券业债券投行君鼎奖”等多个奖项。

  立足产业优势,积极备战全面注册制

  作为五矿证券分管投行的副总经理,廖圣柱有着丰富的证券监管和从业经验,对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公司投行业务的全面部署也有着前瞻性想法和深刻认知。

  在业务模式方面,廖圣柱认为可以通过以融促产打造五矿特色,全面融入五矿集团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及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结合集团公司产业需求,共同开发优质产业客户,持续构建“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链条,探索落地“产业+投行+投资”的价值型投行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抢抓资本市场改革重大市场机遇,着力打造适应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要求的定价、销售和风控质控能力,通过股债并举和股债联动,实现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型。

  在人才培养方面,廖圣柱指出,注册制对于投行的承销能力、研究能力、定价能力、销售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五矿证券也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具有行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引进,加强团队协作,统筹承做资源,实行团队准入评估标准制,推进成建制成熟团队的引进,加强投行人员行业专业能力培养。

  在组织架构方面,据廖圣柱透露,为不断提高投行业务核心竞争能力和价值贡献能力,进一步拓宽团队发展空间,释放团队活力,五矿证券拟对投行组织架构进行优化。一是在做大存量方面,着力提升存量业务团队动力、强化中后台统一管理,加大集约化管控力度。二是在特色化转型方面,重点围绕产业金融转型,提升产业客户服务力度,通过组织架构顶层设计,探索设置区域组和行业组,并率先成立矿产资源行业组,打造五矿特色品牌和核心竞争力。

  在数字化赋能方面,五矿证券自主研发了新一代投行业务系统,未来还将在项目风险监测、文件云、数据分析、智能复核、业务管理等模块持续性建设和投入,全面提升投行业务全流程的工作效率,不断推进投行业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客户服务质量。

  在业务培训方面,廖圣柱则表示,为积极拥抱注册制改革,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公司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专题培训、知识分享、业务经验交流,促进投行全员全面深入学习注册制下各项规则要求,深入理解不同板块的特色及定位,提高整体行业研究、定价能力及价值挖掘能力,通过不断加强自身专业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全面迎接注册制改革,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

  为迎接全面注册制新时期,下一步,五矿证券将统筹深耕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通过编制人才地图加强团队设置和地区覆盖,加强薄弱地区的业务布局,利用公司“总对总”的平台,加大项目资源承揽,实现大投行统一协作,打破小团队格局,做到内部资源共享,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投行服务。(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