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阿尔特成为AUTOSAR高级会员 全球整车研发企业仅两家有此身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阿尔特发布消息称,公司正式加入国际汽车电子软件联盟AUTOSAR(Automotive Open System Architecture,汽车开放系统架构),并成为国内首家拥有AUTOSAR高级会员身份的整车研发企业。值得注意的是,阿尔特也是AUTOSAR高级会员中为数不多的入会即是高级会员的企业。

  近年来,阿尔特积极深耕智能网联汽车研发领域,已掌握全栈的电子电气架构研发SOA软件研发以及智能化关键软硬件研发等系列核心技术。基于AUTOSAR的动力域控制器、智能车控域控制器、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已实现整车搭载。

  据知情人士透露,阿尔特在SDV(软件定义汽车)领域的团队规模已经接近500人,项目进展非常快。去年上线的SOA开发者平台,今年下半年将迭代为3.0版本。另外,阿尔特在SDV更深层次研发及应用模块也开展了较多前瞻布局。

  汽车软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决定着全球汽车智能化进程

  资料显示,AUTOSAR是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及电子、半导体和软件行业公司的全球开发合作联盟,由宝马、博世、大陆、戴姆勒、福特、通用、PSA、丰田和大众九家国际知名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于2003年联合发起创建。自成立以来,AUTOSAR一直致力于为汽车行业开发和引入开放且标准化的软件架构,尤其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电子软件全球合作联盟。

  随着汽车功能的增多,车载电子元器件的数量也在急剧增加。但如何对不断增多的电子元器件进行优化管理,如何提升不同元器件在不同车型或不同车企间的通用性,如何降低车用软件的复杂度并提升复用率,是汽车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AUTOSAR的出现,则为上述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在AUTOSAR规则下,联盟企业均采用统一的标准进行软件开发,并通过提供中间件及内嵌开发工具等形式,不但较好的完成了软硬件的解耦,还大大降低了软件开发难度。也正是基于AUTOSAR,让汽车OTA及高度智能化成为了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AUTOSAR联盟影响的不仅是汽车企业,对上游电子零部件企业,车用软件研发企业,下游服务企业,甚至整个汽车供应链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如果一款车型拟采用AUTOSAR的标准和架构进行开发,则该款车所应用的所有电子功能单元,都必须采用同样的标准才能进行适配。这也是AUTOSAR在汽车行业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原因之一,甚至有观点认为,AUTOSAR将决定着全球汽车智能化的进程。

  整车研发企业AUTOSAR高级会员 全球唯二,中国唯一

  AUTOSAR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还与其会员构成和规则体系密不可分。截至2023年2月,AUTOSAR已有约300家会员,除9家发起企业外,其余会员按照可贡献的权益和拥有的权限,可分为高级会员、发展会员和合作会员。9家发起会员主要负责AUTOSAR开发模式的筹划、管理和调控。高级会员会与核心开发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参与制定AUTOSAR标准,协同管理工作组。发展合作伙伴在核心会员成立的项目领导组的协调和监督下开展工作。成为AUTOSAR各个层级的会员,均需要经过比较严苛的审核,加入高级会员最为严苛,目前高级会员里,基本是行业先锋企业。

  查阅AUTOSAR成员发现,阿尔特是全球唯二成为AUTOSAR高级会员的整车研发企业,另外一家是麦格纳。有意思的是,近年来阿尔特不断被市场称作“中国的麦格纳”,一方面体现出两家企业的业务模块和经营模式越来越趋同,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以阿尔特为代表的中国整车研发企业技术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在逐步提升。

  AUTOSAR高级会员门槛之高,从会员数量上也可以体现。Autosar官网显示,目前300家会员中,仅有58家高级会员,而其中中国企业更少,仅有10家,主要是以华为、百度、宁德时代为代表的行业龙头。某业内人士表示,阿尔特虽然其从人员规模和社会知名度上,与这几家等企业还不能比,但是正是因为他们默默无闻,却能一举成为AUTOSAR除发起会员外最核心的会员之一,才更说明了这家企业的突出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

  整车研发企业覆盖客户范围广,对行业需求和痛点都有比较全面深刻的了解,加入AUTOSAR体系并参与标准的制定,具有很大的优势,且这种优势叠加在其SDV领域的多项前瞻性布局,优势会呈指数级放大。未来阿尔特凭借独立整车研发企业的中立性身份,有很大机会成为引领者将汽车智能化进行标准化。

  成为AUTOSAR高级会员,仅是阿尔特软实力的缩影

  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越来越高,无论是智能化程度还是驾驶体验,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有汽车品牌商曾表示,推出一款爆款车型简直比再创一个品牌都难。其实,汽车作为兼具交通工具和娱乐、社交等多重属性的商品,硬件质量过硬只是品牌受市场认可的基础。想要持续赢得市场,硬实力和软实力都不能有短板,而且随着大家硬实力的普遍提升,产品定义、服务质量、软件应用便利性等软实力在品牌竞争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单款汽车研发往往需要1-2年的时间,而阿尔特已为超80家车企成功研发近400款车型。也正是汽车研发长周期特性和阿尔特的研发服务商角色,能让其有优势率先感受到车企普遍的研发方向和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从阿尔特历次参加车展的展品所传播的亮点和各项业务布局看,阿尔特显然在汽车智能化趋势上也充分利用了这种先天独有的优势。

  针对汽车软件开发,阿尔特较早地完成了布局,下属公司阿尔特数字科技专注于提供汽车数字化全栈解决方案。无论是去年上线的SOA开发者平台,还是广州车展展出的全新高度集成智能数字化底盘Rubik平台以及四合一集成式动力总成产品中自研的集成VCU及MCU的域控制器,都表明阿尔特在汽车数智化领域的较多布局已逐步从完全投入期向收获期过渡。或许这些都是作为一家定位为技术领先的整车研发服务商的底气,也表明阿尔特为未来将全面爆发的汽车智能化做好了准备。

  成为AUTOSAR高级会员仅是阿尔特软实力的缩影。而他们对软实力的布局,可能远不止这些,从其官方微信可以获知,近期公司已经成立了UERC(User Experience Rsearch Center)中心,专门从事行业研究、产品策划、用户研究、体验定义、测试评价、软件数据开发、新技术研发应用等用户体验全链路研发与咨询服务,并将上线用户体验测评系统。该中心将可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和多因素建模,对客户车型全生命周期进行服务。某业内人士表示,阿尔特是家比较有个性的有为企业,是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平台型科技企业,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前瞻性布局必将赋予其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他们未来还会给市场带来更多惊喜。(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