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西藏天路第二季度签下近14亿元施工合同订单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近日,西藏天路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受到区域市场供需变化等影响,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6亿元,同比减少18.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天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业,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承包、水泥及水泥制品生产销售、沥青及沥青制品生产销售、商品贸易和矿产品加工与销售等。

  对于上半年业绩的亏损,西藏天路解释,主要与建材板块和建筑板块的净利润下滑有关。

  建材板块方面,报告期内,水泥、沥青砼市场受区域性影响销售量价齐跌,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约1.34亿元;建筑板块方面,公司投资收益和理财收益的减少以及承建的西藏美术馆项目招标图纸变更等,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超7000万元。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区内水泥供求关系的变化等,西藏天路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以资本运作带动实体,强力实现转型升级,将企业从单一模式的建筑产业,发展成为建筑建材并举、科学发展矿产业、拓展投资业的产业适度多元化企业,统筹区内区外及国外市场,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季度签订近14亿元施工合同订单

  西藏天路发挥着西藏重点工程建设本土主力军的作用,使“天路”品牌的影响力持续增强。被评为“西藏自治区著名商标”,逐步成长为西藏国有企业的标杆。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西藏天路披露的2022年第二季度新签施工合同情况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西藏天路及主要建筑类子公司新签定施工主要合同9个,合同总额13.9亿元。

  西藏天路常年在气候恶劣、条件艰苦、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多年的历练,积累了在复杂、恶劣、高原、冻土等特殊环境中施工的丰富经验。今年上半年,公司施工行业实现营收7.11亿元,毛利率达到7.87%,同比增加0.98个百分点。而大额施工合同的签订,有望提振公司未来业绩。

  下半年市场需求将环比提升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旗下高争股份水泥销售收入下降3.9亿元及贸易收入减少是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作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水泥销售实现营收8.95亿元,同比减少6.26%。其主要原因为西藏地区水泥市场依然保持激烈的竞争态势,水泥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水泥原料、运输、设备维修等单位固定成本增加,水泥生产销售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行压力,经济效益缩减。

  面对市场变化带来的不利因素,公司控股子公司高争股份、昌都高争积极应对,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加强水泥质量管控,切实加强风险防控,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产能利用效率,加紧跟踪重点开工项目,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逐步缓解经营压力。

  天风证券表示,高温天气渐近尾声,水泥市场需求环比将会有所提升。后期随着市场供需关系好转,将支撑水泥价格恢复性上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