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藏珠峰: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04亿元 同比增长85.03%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西藏珠峰4月28日晚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下降10.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85.03%;基本每股收益0.22元。

  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公司产能恢复工作稳步推进,至报告期末已实现80%产能利用率下的稳定生产,产品产量已达到上年同期的83%。得益于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明显上涨,其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锌金属均价较上年同期增长29.1%,铅金属均价较上年同期增长9.4%,铜金属均价较上年同期增长50.4%,LME银金属均价较上年同期增长55.2%,公司全资子公司塔中矿业收益情况明显改善。

  在一季报中,公司对上半年的业绩做了一个预测。西藏珠峰称,截至报告披露日,塔中矿业的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正常。在此基础上,如2021年第二季度有色金属市场铅锌铜银价格维持一季度的均价水平,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200%以上。

  4月15日,塔中矿业的第三架次复工包机由天津航空承运完成。190余名相关专业人员随包机从陕西省西安咸阳机场,直飞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简称“塔国”)苦盏机场。这是继2020年8月和12月包机后,公司再次向塔中矿业现场补充新生力量。本批人员返岗到位后,已经完全满足恢复产能的基本需要,将对塔中矿业二季度的生产起到积极作用。而且,随着该架包机的顺利成行,后续公司运送人员包机将实现常态化。

  同日晚间,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3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8.4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3元。

  年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塔中矿业的扩产计划效果稳步体现,当期完成选矿处理量82.83万吨,同比增长17.94%,较2019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7.46%。当期生产的精矿产品(铜铅锌)金属量3.7万吨,同比增长20.91%,较2019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2.27%。采选产量创下历史新高。从2020年4月底起,塔中矿业受疫情影响矿山产能受限,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在产品价格端和生产端双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西藏珠峰2020年业绩出现了下滑,其全年工作重心也放在了防疫复产上。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西藏珠峰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继续深入“一体两翼”的产业发展战略,深化“一体两域”的主体业务重点拓展区域。公司本部注重战略实施和投融资管理,塔中矿业与阿根廷锂钾立足各自所在国家的发展节奏,主动辐射所在区域;在保证铅锌行业持续发展的同时,继续强化对新能源产业链及其价值链的关注和投入。

  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基于塔国政府给与的矿产资源及优惠政策支持,投资、建设并形成年处理能力达到年600万吨的矿山产能,形成年35万吨金属量产能(含5万吨有色和稀贵金属冶炼及副产品),构建区域性合作发展共同体,从而在塔国北部形成国际级有色金属工业综合产能和生产基地。对位于阿根廷萨尔塔省的两个盐湖项目分别进行梯度投资开发与勘探,通过与业内先发优势明显的头部公司合作,选择适合的工艺线路,新增投资再扩建2.5万吨/年碳酸锂当量的产能,及时进行投资建设并进行规模化生产,扩大当地乃至全球市场份额,以期早日产出效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