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翱捷科技:攀峰基带芯片 加速核心产品布局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4日,翱捷科技登陆科创版。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戴保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市是翱捷科技发展历程中的新起点,也是重要的新篇章,募集资金项目的落实将进一步壮大公司整体实力,强化竞争优势。公司将持续聚焦技术研发,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

  稀缺的全制式蜂窝基带芯片设计企业

  自成立之初,翱捷科技便深耕于无线通信芯片领域,在短短数年时间收购业内优质公司,打造技术底座,并通过自主研发进行持续创新,迅速完成2G到4G的蜂窝技术积累。

  2015年,公司收购Avenue Capital,其核心资产为全资持有的Alphean。Alphean拥有CDMA(2G)、WCDMA(3G)、LTE(4G)技术。2016年,公司收购江苏智多芯,其拥有GSM(2G)、TD-CDMA(3G)技术,进一步增强了研发团队的实力,加速了原始技术的积累。2017年,公司收购了Marvell移动通信业务,加速了公司原计划在Alphean和江苏智多芯技术基础上逐步研发成熟技术的路线。

  戴保家表示,当时收购吸纳了多名来自Marvell的研发人员,相关核心人才已在公司关键岗位担任核心领导角色,团队已充分融入公司并与公司利益高度一致。

  至此,公司通过收购实现了在2G到4G蜂窝技术领域的原始积累,并自主完成5G通信技术的研发,成为少数掌握2G到5G蜂窝技术的芯片设计企业。

  2019年,公司继续高歌猛进,收购了智擎信息,并吸收了相关人员,获取了人工智能方面相关技术。

  “在不断完善2G到4G全制式蜂窝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公司研发团队凭借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及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在短时间内陆续取得诸多技术突破,成为国内少数同时掌握5G及AI等技术的企业。”戴保家说,蜂窝移动通信技术是芯片设计领域的“一座高峰”,跟4G相比,5G技术融合了先进的信道编解码等技术,满足了工业物联网、车联网应用等各新兴应用场景的严苛要求。

  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基于持续专注于无线通信芯片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提供无线通信、超大规模芯片的平台型芯片企业,同时拥有稀缺的2G至5G全制式蜂窝基带技术及丰富的多协议非蜂窝物联网芯片设计技术,且具备提供超大规模高性能SoC芯片定制及半导体IP授权服务能力。

  丰富的“蜂窝+非蜂窝”产品布局

  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蜂窝基带芯片及非蜂窝物联网芯片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蜂窝基带芯片产品销量累计超过8000万套,非蜂窝物联网芯片产品销量累计超过4000万颗。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由1.15亿元增长至10.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6.07%。

  据介绍,公司蜂窝基带芯片采用“主芯片+配套芯片”的形式进行销售,一套蜂窝基带芯片组由基带芯片作为主芯片,通常还会配以射频芯片及电源管理芯片构成,部分情况增加配套外购的存储芯片及功率放大芯片(PA)等。戴保家告诉记者,公司蜂窝基带芯片组中的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及电源管理芯片均由公司自主研发设计。

  在非蜂窝物联网芯片方面,公司于2017年推出首款全球导航定位芯片,2018年推出首款低功耗LoRa芯片,2019年推出WiFi芯片,2020年推出了集成度更高、功耗更低的新一代LoRa SoC芯片,以及同时支持WiFi和低功耗蓝牙的单芯片产品。

  据了解,LoRa属于非蜂窝物联网通信的一种制式,具有低功耗、远距离、低成本等特性,同时还兼具了安全性、灵活性的特点,可应用于智慧园区、智慧消防、智慧表计等领域。

  “2019年,公司首款WiFi芯片量产,通过了美的集团的严格测试,并已向美的集团大规模销售WiFi产品。”戴保家对记者表示,2020年,公司推出了同时支持WiFi和低功耗蓝牙的单芯片产品,支持更高速率的物联网WiFi6芯片也正在同步研发中。同时,公司将继续布局“5G+AI”领域,推出多款适合更多无线通信应用场景的产品。

  得益于研发技术的不断产业化,翱捷科技得到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客户的认可,发展迅速。据戴保家介绍,公司的优质客户目前已包括移远通信、日海智能等国内外主流模组厂商的重要供应商,并进入了国家大型电网企业以及中兴通讯、Hitachi、360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的供应链体系。

  戴保家告诉记者,成立之初,公司就以成为世界级芯片公司作为发展目标,而世界级公司必须拥有多元化的产品。如今,公司多元化技术、多元化业务的深度布局已取得多项成果,并完成了在智能手机基带芯片领域的技术积累。未来,公司将聚焦快速成长的蜂窝物联网市场及巨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实现技术突破,为“中国芯”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