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TCL:2021年营业收入2523亿元 同比增长65%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29日从TCL获悉,2021年,TCL实现营业收入2523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增长129%。

  经过40年发展,TCL已经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高科技产业集团,其通过TCL科技和TCL实业两大主体布局了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智能终端三大核心产业。

  其中,2021年,TCL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88.4%,净利润为106.5亿元,同比增长339.6%。TCL科技旗下子公司TCL华星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把握行业发展机会,发挥规模优势,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大尺寸高端和中尺寸IT产品贡献,营收和利润均创新高。

  在大尺寸领域,2021年,TCL华星实现出货面积377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实现收入565.5亿元,同比增长95.1%;TV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二,55英寸产品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一,8K和120HZ高端电视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在中小尺寸领域,2021年,TCL华星实现出货面积17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实现收入234.1亿元,同比增长31.6%;电竞显示器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LTPS平板出货量全球第一,LTPS笔电出货量全球第二。

  目前,半导体显示行业处于周期底部,产业经营承压。分析人士表示,长期来看,LCD显示产业向中国大陆头部企业集中、竞争格局优化的趋势不变,头部企业在产能规模、技术研发、供应链生态等方面已建立优势,行业进入壁垒大幅提高。

  据了解,TCL华星将持续优化业务结构,聚焦大尺寸高端化、中尺寸产品和客户开发、小尺寸差异化技术与应用,加快从大尺寸显示龙头向全尺寸显示产业全球领先的转型升级。

  TCL的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业务主要由TCL科技旗下的TCL中环承担。2021年,TCL中环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115.7%;净利润为44.4亿元,同比增长200.6%。

  在半导体材料方面,2021年,TCL中环产能规模持续提升,8-12英寸抛光片、外延片出货量加速攀升,产销规模同比显著增长;公司继续以特色工艺+先进制程双路径发展,推动产品维度加速升级,加快新产品布局。同时,公司与多家国际芯片厂商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实现出货快速增量。

  得益于中高端、全品类战略深入推进,TCL智能终端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净利润11.9亿元。

  自2018年推出全球首款Mini LED智屏以来,TCL智能终端板块下港股上市公司——TCL电子持续推出多款Mini LED智屏新品。2021年,TCL中高端智屏销售量显著增长,量子点智屏、Mini LED智屏的销售量分别同比增长53.8%、50.5%。

  2022年,TCL将继续落实“经营提质增效,锻长板补短板,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全球布局”的经营策略,推进实现三大核心产业全球领先的战略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