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青云科技公布2022年半年报 战略布局结构性调整初见成效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8月29日晚,青云科技(688316)2022年半年报正式公布。青云科技在上半年对战略布局做出结构性调整,聚焦核心产品线,战略收缩毛利率较低的产品线,推行降本增效,成效初显。青云科技2022年上半年实现毛利与毛利率的强劲增长,主营业务毛利同比增长301.14%,毛利率11.01%,同比增长8.68个百分点。其中,云产品毛利同比增长45.47%,毛利率31.73%,同比增长15.26个百分点;云服务毛利同比增长28.98%,毛利率亏损同比收窄6.50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营收1.56亿元,云产品营收8,755.43万元,其中,企业云平台营收同比增长43%;云服务营收6928.17万元,同比增长1.45%。 

  坚持技术原创底色 做真正自研的中国云

  自创立以来,坚持技术原创,做真正自研的中国云,既是青云科技的底色,也是铸就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壁垒。聚焦核心产品的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则保证了青云持续引领技术创新,构筑坚实技术底座。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7,447.06万元,同比增长20.28%,并在知识产权申请和收获上,取得全新进展。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累计获得知识产权149个,包括发明专利9个,外观设计专利25个,软件著作权107个,其他作品著作权8个。

  与此同时,青云深刻洞见客户数字创新需求,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核心产品的迭代升级,帮助客户变革业务架构,全面改进生产管理流程。KubeSphere 3.3.0版本发布,进一步优化DevOps使用体验;KubeSphere 企业版3.2.0上线,帮助企业打造专属云原生方案;QingStor U10000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完成重构,支持IoT、AI等新兴应用数据管理和价值开发;QKE容器引擎托管版发布,让中小企业容器化应用上云成本更低,运维更轻。

  公司的OpenFunction开源函数计算平台,让开发者更专注业务逻辑;云原生备份容灾SaaS服务,为云原生环境下的核心应用上份“保险”;大数据工作台,让数据实现平滑流转、计算、分析和治理;GPU云服务器,无损性能带来超强算力;新一代弹性SD-WAN服务,高防IP、云防火墙等产品和服务,为客户的云化之路提供全面支撑。

  践行“四新”战略 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

  从提出“新技术、新路径、新场景、新生态”的“四新”战略至今,青云科技始终在稳步践行,专注云原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打造更契合企业业务场景的解决方案,与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构建新生态,用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

  新技术层面,青云科技All in云原生,目前已形成涵盖“敏捷基础设施、云原生核心功能组件、数据库与中间件、应用及服务”的云原生产品家族,更兼有“多集群管理、DevOps流程打通、应用微服务化改造、增强系统可观测性”等丰富的云原生场景方案,能够满足企业多元化的云原生需求。为解决企业云原生的落地难题,青云还提供技术培训、咨询等全面服务,陪伴企业走好云原生的每一步。

  新路径层面,青云科技持续夯实数字新基建,为数字经济提速增质。一方面,全自研“全栈全场景、一云多生态”的青云信创云,实现与100多家信创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及中间件等软硬件生态伙伴的产品兼容适配,成功入选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金融信创业解决方案(第一批)。另一方面,全面布局“东数西算”,打造超级智算平台、绿色智慧数据中心、智算数据中心管理平台的“三驾马车”,让澎湃算力在东西部之间自由流通。

  新场景层面,青云科技深入企业业务场景,围绕金融、教育、医疗、制造等行业IT系统升级、业务创新需求,推出了“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全面满足金融应用敏捷构建、高校教育教学教务系统打通、科研项目落地、医疗影像存储管理、远程诊疗,以及工业数据采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细分业务需求,提升业务效率,优化服务质量,降低运维成本。

  新生态层面,青云科技致力于构建以云原生为核心的技术生态、提升应用体验的服务生态,落地商业价值的业务生态,并坚持开源协作,与全球开发者共同完善产品能力,坚持中立开放,做好自身能力建设,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做,携手打造联合方案。2022上半年,青云签署合作伙伴150多家,合作伙伴技术认证260多人,云市场精选应用上新20多个。

  扎实服务百行千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青云科技在企服领域也扎得更深,以更优质的技术服务、更优异的方案性能、更可靠的平台支持,帮助金融、能源、制造、交通、医疗、教育、科研、互联网等众多行业机构与企业实现IT系统重构,改进生产流程,驱动业务创新。

  青云科技为国家电网提供信创容器平台,推进智慧换流站信创建设;为张家峁矿业提供完整的IaaS、PaaS服务,树立全国首个矿井智能化示范项目;帮助兰州银行上线信创云平台,顺利通过央行信创评审;帮助万向钱潮打造云平台,切实保障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建设与应用开发;帮助宜昌人福药业构建私有云存储池,实现麻醉药巨头顺利上云;为北投云搭建混合云架构的云平台,服务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光大银行、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浙江日报、阳光保险、山东能源、银保信、中金财富、中移金科、华数传媒、航宇卫星、新疆交投、易方达、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民生证券、中国农业大学、青岛港等更多知名机构和企业,在青云科技的支持下,数字化转型之路行稳致远。

  作为上市企业,青云科技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贡献绵薄之力。“植树节”期间,青云通过首都绿化委员会认领完成植树任务,发起领养绿色植物活动,实现“一人一棵树”,践行“双碳”目标,共造绿色山河。“儿童节”期间,青云对口支援卓资山镇北完小学,通过“心愿书信”与孩子们对话,送去学习、生活物品,满足孩子们的六一心愿,用温暖陪伴每一位留守儿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