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川发龙蟒:磷化工延续景气周期 上半年扣非净利同比增长126.36%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川发龙蟒8月29日晚发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62亿元,同比增长75.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8亿元,同比增长67.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26.36%。对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公司称系主要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在粮食安全重要性日益凸显的宏观背景下,磷化工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继续坚持“稀缺资源+技术创新+产业链整合”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存量磷化工业务产业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创新研发高端精细磷酸盐产品,提升公司在精细磷酸盐细分领域市场地位。上半年,公司核心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肥料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自主研发的精细磷酸盐产品后来居上,在激烈的行业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增量市场,依托30余年“硫-磷-钛”循环经济基础,进一步创新升级打造“硫-磷-钛-铁-锂-钙”多资源循环经济产业链,在新能源材料产业布局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报告期内,公司磷化工主营产品产量为102万吨。

  报告期内,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产量为16.31万吨,同比增长9.11%。公司是全球产销量最大同时也是国内出口量最大的工业级磷酸一铵生产企业,随着近年锂电新能源电池材料技术进步,工业级磷酸一铵已成为新能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前驱体磷酸铁的重要原料之一。上半年,工业级磷酸一铵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公司预计该产品未来供需继续保持紧平衡,整体市场景气度有望持续。

  上半年,公司饲料级磷酸氢钙产量为21.99万吨,同比增长17.71%。公司襄阳基地主要生产饲料级磷酸氢钙,该基地具有行业难以复制的硫-磷-钛循环经济优势,自身配置磷矿和硫酸,并随着襄阳基地自有的白竹磷矿逐渐达产,产业链配套逐步完善,在国内的成本领先优势越发明显,叠加2022年上半年磷矿价格高位运行,该产品2022年上半年盈利能力大幅提高,行业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公司坚持矿化一体,不断完善产业链,拥有磷矿资源和先进的磷矿石采选生产技术,生产的磷矿作为生产自用,待公司旗下天瑞矿业和白竹磷矿达产后,公司将具备年产350万吨的磷矿生产能力。目前德阳基地主要在天瑞矿业采购磷矿,公司已于2022年6月完成天瑞矿业收购,天瑞矿业设计产能250万吨/年。白竹磷矿年产100万吨磷矿石已经开始投入运行,达产后,襄阳基地饲料级磷酸氢钙用矿基本实现自给。在天瑞矿业和白竹磷矿达产后,公司磷矿自给能力将显著提高,经济效益、一体化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