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赋能企业发展 恒进感应“迎风”高飞

上海证券报

  截至2022年6月30日,恒进感应拥有已授权专利113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公司产品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建立了中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完整的产业链、技术链

  2016年,恒进感应在遭遇发展瓶颈的时候,果断登陆新三板。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新三板的加持,恒进感应加强技术研发、寻找市场定位、加强规范化经营,成功抓住了风电装备市场爆发的机遇,跨越了瓶颈期,实现了高增长,一举登陆北交所。

  获得充沛募资的恒进感应继续加快发展步伐,在行业中脱颖而出,以较高性价比实现同类产品的进口替代,成为罗特艾德、三一集团、万向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的感应热处理设备供应商。今年上半年,恒进感应实现营业收入6133万元,同比增长45.05%;实现盈利2391万元,同比增长39.53%。

  加大投入突破成长瓶颈期

  公司官网显示,恒进感应专注于中高档数控感应热处理成套设备及其关键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下游客户提供高效、智能、稳定和节能的感应热处理设备及全自动热处理整体解决方案。

  登陆新三板之前,恒进感应的产品服务行业较为分散,主要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机床装备、轴承生产、锻造加工、焊接、透热行业等各型热处理设备。挂牌新三板之后,恒进感应根据对未来市场环境的预测,调整经营策略,逐步加大在风电装备及工程机械领域的投入及布局。

  恒进感应自2008年开始布局风电装备市场并于同年销售首台“5米龙门感应淬火机床”,储备了大量技术工艺。2016年,恒进感应针对风电装备调整了生产策略,加大投入用于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恒进感应获得“2012—2016年度热处理行业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的称号,得到了行业内的肯定。

  2019年至2021年,在政策东风的吹拂下,风能等清洁能源加速发展,风电装备行业出现了大规模“抢装潮”。恒进感应抓住风电装备市场的爆发机遇,占据相当部分高端风电轴承热处理设备市场,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突破成长的瓶颈期,并进入了下一个业绩爆发期。

  资料显示,2019年至2021年,恒进感应分别实现营收5079.33万元、9864.25万元、1.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8%、94.20%、43.24%;分别实现净利润1571.54万元、3627.81万元、5434.3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3.67%、130. 84%、49. 80%。

  加强管理拓展更大市场

  业务局面的打开和业绩的迅速提升,助力恒进感应拿到北交所“入场券”。恒进感应于2016年完成股份制改革登陆新三板市场,于2021年从基础层进入创新层,2022年7月成功登陆北交所。公司表示,由新三板到北交所的过程,也是企业不断发展成长的过程。

  在北交所公开发行并上市,恒进感应募集资金3.4亿元。“作为一家中小企业,这样大笔资金在上市前是很难募集到的。”恒进感应董事长周祥成表示,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解决公司产能紧张问题,并进一步扩张市场。同时,随着募集资金的到账,公司能从容应对市场变化并加码研发。本次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到研发项目上的金额,单靠自身输血的话可能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实现,这笔资金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根据监管要求,恒进感应不断完善企业流程及管理体系。恒进感应进一步规范内部控制、建立更加科学的生产经营流程,引入了PLM、MES、ERP、OA等信息化管理系统,打通公司经营过程的数据流、业务流、信息流,形成数据及业务的及时共享与协同管控平台,提高公司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实现公司建设数字化高端智能制造工厂的目标。“正是因为管理体系的升级,公司在2020年至2021年生产持续高负荷运转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平稳运行,实现业绩的跨越式增长。”周祥成说。

  回首20年创业历程,周祥成颇有感慨地表示,从无人问津到蒸蒸日上,恒进感应的成功源于一直专注于热处理行业,一直注重技术创新,并自主研发多项核心技术,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截至2022年6月30日,恒进感应拥有已授权专利113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公司产品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建立了中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完整的产业链、技术链。

  据介绍,凭借更高效、更智能、更稳定、更节能的产品,恒进感应成为罗特艾德、三一集团、万向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的感应热处理设备供应商。相对进口设备,恒进感应的产品具备较高性价比、更快速的售后服务响应速度、更加柔性化的定制方案及更快速的交付周期等优势,已实现多个领域的进口替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