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潍柴动力:控股子公司潍柴雷沃有望成为智慧农业第一股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潍柴动力8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启动控股子公司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潍柴雷沃”)分拆上市工作。此举是潍柴动力做强做优农业装备板块的又一战略举措,潍柴雷沃有望借力资本市场成为中国真正的“智慧农业第一股”,为智慧农业这一优质赛道增添“稀缺标的”。 

  在潍柴动力战略重组雷沃之初,董事长谭旭光就曾表示,未来雷沃重工一定会上市,也将会尽快启动整合后的雷沃重工上市事宜,此次公告标志着潍柴雷沃上市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智慧农业 万亿级新赛道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高端农业装备的科技支撑。要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亟需高效智能、节能环保、质量可靠的高端农业装备,高标准、一体化的农业生产服务,以及全域全场景、行业领先的农业科技系统服务商。

  目前,中国农业装备市场价值总量超过2500亿元,规模以上农机企业约1600家,行业竞争格局极度分散,“散、小、乱”现状突出。面对排放标准和客户需求升级,中国农业装备行业竞争格局向头部集聚已成必然趋势。

  纵观欧美国家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历程,精准农业、自动驾驶等智慧农业发展迅速。随着中国农业规模化经营发展,农业生产一体化服务、数字化技术、农业装备智能网联成为发展的必然方向。据测算,我国18亿亩耕地的农业生产服务市场容量将超过10000亿元。

  潍柴雷沃 极具潜力头部企业

  潍柴雷沃是中国最大的农业装备企业,布局智能农机和智慧农业两大业务,涵盖小麦机、水稻机、玉米机、拖拉机及农机具等产品,能够为现代农业提供全程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

  智能农机业务方面,掌控农业装备“心+脑+腿”全产业链。潍柴雷沃收获机械、拖拉机等业务连续近20年保持全国领先,其中,拖拉机、小麦机、玉米机等产品市场份额均位居行业前列。2020年底潍柴战略重组雷沃重工,2022年6月14日潍柴动力战略控股潍柴雷沃62%股份。经整合,潍柴动力与潍柴雷沃无缝协同、双向赋能。潍柴动力拥有全系列农业装备发动机、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电控、软件、无人驾驶等智能化“大脑”,叠加潍柴雷沃中国农机第一品牌效应和全系列农业装备平台,彻底掌控智能农机“心+脑+腿”的全产业链。

  智慧农业业务方面,搭建“方案+平台+生态”服务系统。潍柴雷沃加大精准农业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开发投入,充分发挥百万级客户和上千家渠道资源优势,强势切入智慧农业服务业务,从单纯提供农机产品向提供智慧农业系统服务方案转型,创新商业模式,开发智慧农业管理平台,搭建农业服务生态圈,为规模种植户提供耕、种、管、收等生产作业服务,并结合精准作业技术,实现减药、减肥、减损。可以预见,潍柴雷沃未来将在万亿级农业生产服务这一新赛道,成长为领先的农业科技系统服务提供商。

  有望成为智慧农业第一股

  中国农业装备市场的增长空间巨大,且在“赢家通吃、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驱动下,潍柴雷沃将迎来“智能农机存量机遇+智慧农业增量空间”的双轮驱动。

  目前,中国农业装备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不多,市场关注度不高。但在海外资本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不管是股价还是业绩均表现不俗。比如,国际农机巨头约翰迪尔2021财年实现营业收入397.4亿美元,归母净利润59.6亿美元;股价从2020年3月的102.56美元一路上涨至2022年8月30日的368.74美元,涨幅超过260%,市值达1127亿美元。

  从国内市场来看,潍柴雷沃的战略布局超前、技术积淀深厚、产品序列齐全,同时有潍柴动力总成硬核技术的赋能,已具备与国际农机巨头对标发展的坚实基础,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借助此次分拆,潍柴雷沃将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和创新生态机制,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对标国际巨头,打造全球智慧农业科技产业领先品牌,推动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迈向世界一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