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唯万密封打造国产密封件领军企业

倪铭 见习记者 汪荔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日,唯万密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行。

  唯万密封是一家专业从事液压气动密封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液压密封件、液压密封包等,应用于挖掘机、起重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液压油缸密封系统以及煤机液压支架密封系统。

  客户资源丰富

  问:公司有哪些客户资源?

  答:经过长期的配套研发,公司积累了三一集团、徐工集团、中联重科、郑煤机等工程机械、煤机行业客户资源。公司的客户群体具有一定优势,覆盖2021年全球50强工程机械制造商中的8家中国公司。同时,公司面向费斯托、卡特彼勒等国际知名厂商逐步开展产品测试和批量应用。

  问: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答:公司持续加大材料研发投入,形成了基于MDI、TODI、PPDI聚氨酯材料体系的材料研发基础平台,推出了TecThane系列聚氨酯密封材料,在国内聚氨酯密封材料领域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同时,公司通过“自制件+外购定制件”方式,提供全品类密封系统解决方案,匹配客户需求。

  在密封系统解决方案方面,在公司密封包产品中,自主设计的自制件、定制件数量占比达到85%至90%,一方面使得公司密封包中主密封件的选型不依赖于进口件,另一方面自制件和定制件对客户需求的匹配性更强,更贴合设备运行工况,密封包的选型更具灵活性,并具有成本优势。公司密封系统解决方案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向客户提供以密封包产品为主的密封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研发优势突出

  问:公司研发密封材料有哪些方向?

  答:在现有常规性能材料基础上,公司重点发展高性能聚氨酯密封材料。在MDI、PPDI、TODI等聚氨酯材料的基础上,公司技术部门制定材料配方、配比以及生产工艺参数,试制之后形成材料样片,并对样片关键性能参数进行内部测试,测试通过后生产密封件样品,交付给客户试用并测试。客户测试通过之后,该材料进入公司密封材料体系。

  问:公司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有何优势?

  答: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与经验积累,公司形成了深厚的密封应用技术储备,在长期的材料研发、产品研发、试验验证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模型,并以此结合客户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公司与下游主机厂技术合作的紧密程度逐步提升,直接参与主机厂新产品研发及技术改进工作。报告期内,公司与中兴液压、三一智造、龙工液压、中联重科等众多厂商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及时掌握市场需求的变化,并具备与客户协同研发产品的能力。

  加快开拓市场

  问:公司未来将在哪些领域进行业务布局?

  答:密封件应用市场广阔,很多高端和新兴市场的密封件目前严重依赖进口。例如,氢能源领域密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生物医药及医疗设备对密封的要求很高。另外,新能源汽车对密封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将加大在上述领域的技术研发,开发出适合市场要求的密封产品,在新的领域取得突破。

  问:驱动公司业务增长的核心因素有哪些?

  答:募投项目建成后,有助于提高公司生产能力,实现订单快速响应与交付,满足下游应用领域的需要,同时有助于公司加速开拓市场,提高公司产品市场份额。公司的生产能力将得以提高,满足客户持续增长的需求。而生产自动化水平提升,将有效摊薄固定人工成本。其中,通过建设密封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公司可以拓展聚氨酯材料和其他密封材料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有助于完善公司研发平台,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能力。

  问:公司面临哪些发展机遇?

  答:国内自主品牌主机厂的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研发及生产能力较强的零部件企业可以依靠自身的成本优势、与主机厂高度协同的产品研发能力以及良好的产品质量把握发展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