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拟与比亚迪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 中科电气布局锂电负极材料底气足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科电气9月2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科星城科技与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弗迪”)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双方拟确定战略合作关系,并合作设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建设10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项目,并优先向重庆弗迪及其关联方供应。重庆弗迪为比亚迪全资子公司。

  “目前公司产能紧张,产品供不应求。”中科电气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相关新增产能建设项目正按计划积极推进,建设完成后公司负极材料产能将达到44万吨/年-45万吨/年,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产能将达到39.5万吨/年(含参股子公司集能新材料石墨化加工产能3万吨/年)。

  建设10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项目

  公告显示,本次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中科星城科技或其控股子公司认缴6.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65%的股权,重庆弗迪或其控股子公司认缴3.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35%的股权。

  协议约定,合资公司将建设10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合资公司生产的所有负极材料产品应优先向重庆弗迪及其关联方供应。

  中科电气表示,本次全资子公司中科星城科技与重庆弗迪签订合资经营协议,有利于公司在锂电池领域加深与下游厂商的合作,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实现合作共赢,同时可为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拓展提供资金支持,加速产能扩张,保障公司产能利用率。

  上下游合作紧密

  中科电气主要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和磁电装备业务,目前公司九成营收来自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类、消费类、储能类锂电池。

  中科电气在多地建设产能项目,包括湖南长沙宁乡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湖南中科星城)、贵州铜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贵州中科星城)、云南曲靖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云南中科星城)、贵州贵安新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四川眉山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四川中科星城)、安徽望江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粉体生产基地(海达新材料)以及四川雅安石墨化加工基地。

  同时,公司与优质客户关系密切。中科电气披露,公司与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创新航、亿纬锂能、瑞浦能源、蜂巢能源、苏州星恒等企业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随着供需趋紧,下游客户争相与中科电气合作以提前锁定资源。中科电气今年2月公告,公司向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同时引入宁德时代参股35%。业内人士指出,中科电气客户结构较好,在保障新产能消纳的同时,将具备更强的议价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