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威股份签千亿元多晶硅大单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通威股份9月9日晚公告称,2022年9月-2026年12月期间,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计划向通威股份旗下子公司合计采购38.28万吨多晶硅产品,预计销售总额1033.56亿元(不含税)。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通威股份已签订6份重大销售合同,累计销售金额达3573.66亿元,签约对象包括美科硅能源、双良硅材料、隆基绿能子公司等。
  已签6份重大销售合同
  公告显示,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计划向通威股份旗下子公司合计采购38.28万吨多晶硅产品。具体订单价格月议,合同交易总额以最终成交金额为准。如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2022年8月31日公布的国内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30.51万元/吨(含税)测算,预计销售总额1033.56亿元(不含税)。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加上此次签订的合同,2022年以来通威股份已签订6份重大销售合同,累计销售金额达3573.66亿元。
  通威股份表示,近年来,由于硅料环节供不应求,下游硅片企业积极与硅料企业商议长单采销合作,以保障自身生产运营安排,硅料企业与下游签订长单销售合同已成为较为普遍的商业行为。
  加大投资力度
  目前,通威股份高纯晶硅产能规模已达到23万吨/年,太阳能电池产能规模已达54GW/年,产能规模位居全球第一。通威股份表示,基于光伏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纯晶硅业务的投资力度,规划2024年-2026年公司高纯晶硅年产能规模达到80万吨-100万吨,并持续优化产能的工艺、成本和质量。  
  今年上半年,通威股份实现高纯晶硅产量10.73万吨,同比增长112.15%,国内市占率近30%。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6月我国多晶硅产量约36.5万吨,产量同比增长53.4%,但仍不能满足下游需求,价格同比继续上涨。
  今年8月,通威股份中标华润电力3GW组件集中采购订单,引发市场关注。对此,通威股份董事长谢毅表示,公司自2013年收购合肥赛维时即有部分组件产能,并在此基础上一直保持着研发推进和少量扩产,也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与市场基础。基于目前国家“双碳”目标要求和行业一体化发展趋势加强,公司也会顺势而为,考虑在组件业务上作进一步论证规划。未来公司也将继续提升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的核心竞争优势及市占率,继续为产业链合作伙伴做好“车间主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