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春高新:子公司天然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CBB1注射液临床试验申请获批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长春高新10月10日晚公告称,子公司百克生物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天然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CBB1注射液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同意其开展用于被狂犬或其他携带狂犬病毒动物咬伤、抓伤患者的被动免疫的临床试验。

狂犬病是一种急性、致命的神经系统疾病,几乎影响所有种类的哺乳动物。其主要由狂犬病毒引起,一旦出现临床症状,致死率接近100%。目前,狂犬病依然是公众健康的严重威胁。狂犬病主要通过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抓伤传播。除了狂犬病疫苗外,及时给予免疫球蛋白对于狂犬病暴露后预防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正确的狂犬病预防措施可以有效保护狂犬病暴露者,但是并非所有狂犬病暴露者都能及时得到治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在全球范围内供不应求。用于人类狂犬病PEP的传统RIG是多克隆免疫球蛋白,来源于免疫人类供体(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血浆或动物。血源性产品的高效性、流行地区的有限供应、批次间的变异性、成本和安全性,促使人们寻找预防人类狂犬病的新产品。因此,在暴露后预防治疗中,用重组单克隆抗体替代血浆制剂已成为一种必要的方法。

截至目前,印度有2款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药物获得批准上市,中国有1款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药物获得批准上市。长春高新表示,若该抗体品种顺利完成临床试验并获批上市,将有助于百克生物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推动主营业务全面发展,进一步提高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