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星环科技:致力成为大数据基础软件行业引领者

乔翔 中国证券报

  10月18日,星环科技在科创板上市,宣告公司正式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星环科技董事长孙元浩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以“打造世界领先的大数据基础软件”为使命,积极参与信息产业国产化进程,在大数据与分布式数据库软件栈上实现技术领先,并构建了自主研发的国产大数据平台,助力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目前,公司已成为大数据基础软件国产化的重要推动者之一。

  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

  公开资料显示,星环科技是一家企业级大数据基础软件开发商,作为大数据产业链上的重要一员,公司致力于打造企业级大数据基础软件,围绕数据的集成、存储、治理、建模、分析、挖掘和流通等数据全生命周期提供基础软件与服务。

  自成立以来,公司以大数据基础平台软件为切入点研发了一系列软件产品,并逐步发布相关新的软件产品来完善公司的大数据产品矩阵,包括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等软件产品、软硬一体机产品及相关技术服务,实现“一站式”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据介绍,由于大数据基础软件专业性较强且对于整个信息系统的重要性较高,因此较多用户除采购公司软件外,亦需要公司提供配套的技术服务支持。公司具备较强的技术服务能力,2020年,公司获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服务能力评估-数据工程专项-量化管理级(四级)”和“数据库服务能力评估-实施部署专项-量化管理级(四级)”,是当年参与测评厂商中的最高评级。2021年,公司再获“大数据服务能力评估-大数据平台建设服务能力专项-量化管理级(四级)”,表明公司在大数据服务能力方面已具备较高的成熟度。

  公司也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服务,包括大数据开发、治理以及分析相关的咨询、定制开发等服务,赋能客户和合作伙伴快速构建数据仓库、数据湖、数据云等多个核心场景,提供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

  重视研发投入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获授权境内专利77项(其中发明专利74项)和境外专利8项,以及累计授权328项软件著作权。公司在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等领域积累了SQL编译技术等12项基础核心技术。

  众多研发成果的背后,是星环科技对研发投入的不断加码。招股书显示,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不断增加,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10918.59万元、10947.57万元、14046.8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星环科技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研发人员占到了研发人员总数的51.39%。

  凭借在大数据领域不断创造价值的能力,星环科技及产品实力屡获行业认可。据披露,公司先后入选“Gartner2022年分析与商业智数据中台全球推荐供应商”“信通院2022年国内图计算代表厂商”等多个行业权威认证。公司产品方面,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分布式交易型数据库KunDB、分布式图数据库StellarDB入选Gartner2022年《中国数据库市场指南》,数据科学平台入选2022年Gartner《中国分析平台市场指南》等行业权威奖项。

  积极把握行业机遇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国内大数据技术企业迎来发展良机。

  自成立来,星环科技长期耕耘大数据技术,积极参与信息产业国产化进程,已成为大数据基础软件国产化的重要推动者之一。截至目前,星环科技已助力金融、能源、制造、交通等行业多个客户实现了数据分析场景中部分关键信息系统的国产化渗透。据披露,星环科技近年来牵头承担了包括工信部大数据平台软件项目、上海市全栈型云平台产品研发及生态建设在内的众多重大科研项目。

  星环科技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本次募资总额为14.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3.48亿元。招股说明书显示,星环科技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建设项目、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建设项目。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现有业务布局,旨在增强公司产品和技术实力,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和扩大技术与服务的优势,为公司提升持续经营能力提供切实保障。

  对于未来发展,孙元浩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大数据及相关基础软件的研发,围绕大数据、数据库、云计算、智能数据分析领域,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为企业客户提供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与服务,打造行业生态并提升市场占有率,成为大数据基础软件行业的引领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