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灿瑞科技:专注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 积极布局新兴领域

王可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

  10月18日,灿瑞科技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当日,公司举行上市仪式并通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全程直播。灿瑞科技董事长罗立权表示,集成电路行业是全球化的行业,公司要把产品做好,不断提高技术,才能真正留住客户。公司一贯重视技术研发,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在智能传感器芯片和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设计、封装测试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

  深耕芯片细分领域

  灿瑞科技产品种类丰富,包括智能传感器芯片和电源管理芯片两大板块,目前有近600款产品型号可满足智能家居、智能手机、计算机和可穿戴设备等不同领域终端客户在不同使用场景的应用需求。

  公司产品覆盖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智能家居品牌,漫步者、JBL等可穿戴设备品牌,海康威视等智能安防品牌,Danfoss、英威腾等工业设备品牌,小米、传音、三星、LG、OPPO、VIVO和联想等知名手机品牌以及闻泰、龙旗、华勤、中诺等智能硬件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企业。

  按应用领域来看,据招股说明书,2021年公司的智能传感器芯片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销售收入达1.19亿元,占智能传感器芯片总销售收入的60%以上;2021年电源管理芯片在智能手机及计算机领域的销售收入达2.59亿元,占电源管理芯片总销售收入的90%以上。

  罗立权表示,过去三年公司抓住了市场风口及机遇,前几年的增长主要是伴随国内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公司从2015年开始布局车规线和工业线产品,今后这块业务将产生更多的业绩贡献。

  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灿瑞科技产品核心技术处于较领先的水平。公司智能传感器芯片主要包括磁传感器芯片和光传感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主要包括屏幕偏压驱动芯片、闪光背光驱动芯片、LED照明驱动芯片、功率驱动芯片。

  公司较早专注于磁传感器芯片领域,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公司基于“嵌入式集成磁传感器智能H桥驱动电路设计技术”“微功耗CMOS传感器信号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形成超过200款磁传感器芯片产品,完成了高可靠性、高精度、低噪声、超低功耗、集成化等关键技术突破,主要产品的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按全球磁传感器芯片的市场规模以及公司2021年度的磁传感器芯片的销售收入模拟测算,目前公司在全球磁传感器芯片的市场份额约为1.08%。

  近年来,灿瑞科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合计分别为1595.22万元、2620.08万元、5754.6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3%、9.04%、10.71%。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灿瑞科技拥有境内专利63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境外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证书63项、软件著作权7项,建立了较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研发人员方面,2021年公司加大研发人才招聘力度,平均研发人员数量由2020年的65人增长至107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人员114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38.64%。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的产业经验,曾在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企业任职,如高通(Qualcomm)、华润上华、德州仪器等。

  结合公司的技术能力和业务发展规划,灿瑞科技采用了“Fabless+封装测试”的经营模式。公司封装测试主要为自研芯片服务,为芯片设计业务提供了研发、生产和质量保障,形成较好的产业链协同效应。

  提升市场竞争力

  灿瑞科技紧密跟踪市场需求变化,保持高度的市场敏感度。未来公司将向工业机器人、汽车电子、物联网等下游应用领域拓展。

  以汽车电子为例,汽车电子是磁传感器芯片应用最广泛的领域。根据德勤的报告,新能源汽车车均芯片搭载量超过1400个,远超过传统燃油汽车。灿瑞科技表示,公司积极布局汽车电子领域,目前开关型磁传感器芯片已进入海外头部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供应链,预计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招股书,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高性能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专用集成电路封装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3.64亿元、2.22亿元、2.90亿元、2.25亿元、4.50亿元。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灿瑞科技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并根据下游客户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公司未来将通过募投项目的建设,加强对物联网、工业机器人和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基础核心技术及前沿技术的研究,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及创新能力,强化技术研发优势,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