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宏景科技:面向智慧城市 打造一流综合服务商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日前,深耕智慧城市行业的宏景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此次发行仅限于新股发行,不进行老股发售;发行股数不超过2284.49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初步询价日期为2022年10月27日,申购日期为2022年11月2日。宏景科技此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智慧城市行业应用平台升级项目、AIoT基础平台开发项目和营销系统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深耕智慧城市20余年 专注技术创新

  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系统集成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或创新概念,解决城市面临的各类问题,宏景科技便是这样一家企业。招股书资料显示,宏景科技成立于1997年,通过20多年的业务积累,公司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软件开发、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和运行维护等能力,在广东和广西区域内产生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从业务类型上看,宏景科技从最初的智慧政务逐步拓展到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智慧民生领域,形成了智慧民生、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园区等三大业务领域。目前,公司在医疗、政务、旅游、园区等行业领域具有较好的竞争优势,形成了一系列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相关的核心技术。公司是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第五批“专精特新”入库企业,屡次荣获各类科技创新奖项。

  资质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目前已经拥有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全面的资质体系,包括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专项甲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国际软件能力成熟度最高认证CMMI 5级、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安防监控、系统集成)、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维修一级资格证书等。

  在核心技术积累上,公司持续跟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GIS、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应用,及时掌握并实现核心技术的更新迭代,积累了包括智能传感节点与终端开发技术、物联网接入平台技术、基于GIS的数据可视化和分析技术、BIM可视化技术、视频监控图像识别技术、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技术、通用基础办公平台技术、分层分布式集成技术等。

  与传统软件企业或系统集成企业不同,公司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性技术与传统弱电智能化系统集成建设进行结合,实现了各类应用创新。

  宏景科技能保持创新优势,源于自设立以来始终重视研发投入。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0年、2021年(未经审计),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44.36万元、1897.70万元、3123.00万元,合计6965.06万元。研发人员队伍逐年壮大,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研发人员平均人数分别为94人、107人、124人,研发人员人数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行业专家5名,高级职称员工11名,注册一、二级建造师16名。同时,公司研发成果不断显现,截至2021年末,公司取得了27项专利,127项软件著作权,并具备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应用软件。

  迈向全国市场 不断开拓新的行业领域解决方案

  在宏景科技看来,智慧城市还存在诸多细分领域有待开拓。由于智慧城市不同细分应用领域的信息系统实现的功能各有差异,客户需求存在多样化的特点,因此在研发过程中,公司坚持客户需求与产品研发相互融合,寻找细分领域客户需求痛点进行研发,再将针对性技术由点及面地进行推广,力求打通各种先进技术在智慧城市不同领域的应用。

  据介绍,公司将核心技术在各细分领域联动应用的研发模式有效提升了智慧城市整体系统的智能化水平,目前掌握的核心技术与软件模块大多具备在其他领域二次开发、快速创新和外延式应用的能力,在满足客户的需求的同时,又能引导客户需求,提高客户对公司品牌和产品服务的认可,增加了客户粘性。

  公司在智慧城市多个细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在全国多个区域实施了诸多具备示范效应的经典案例。比如在智慧医疗领域,公司就创新性地融合多种物联网技术和医疗传感终端进行信息交换及处理,推出领先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形成战略合作,并联合申报了“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随着提供解决方案能力的提升,公司客户的规模也逐步扩大,尤其大型企业客户的数量更为明显。公司在全国范围签订且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的项目达51项。

  同时,为了寻找更多的应用场景,宏景科技积极探索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2017年3月,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广州宏景大数据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从事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推广和应用。2019年,公司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业务合作。公司凭借宏景大数据在园区、医疗、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的积累,借助腾讯云平台,未来有望寻找到更多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创造更多的价值。

  除了拓展客户深度,宏景科技正努力突破行业区域性发展的难点。目前,公司已在北京、贵州、青岛、淮安、成都、湖南、新疆、重庆、昆明等地开设子公司或者分公司,精耕智慧城市业务,开拓全国市场。

  创占智慧城市建设新高地 打造一流综合服务商

  关于未来的发展,宏景科技表示,在未来三年内,力争营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的面向智慧城市的综合服务商。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技术优势,加大在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及城市综合管理等应用领域的持续投入,提高公司在上述领域的技术应用水平,扩大规模优势,继续保持公司在优势领域的领先地位。

  根据宏景科技招股书,截至2019年底,国内智慧城市试点数量累计已达749个。中国已成为全球智慧城市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呈现省级城市领跑、地级市 跟进、县级市及城市群起步的态势,不断涌现新兴亮点应用及模式。同时,2019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湾区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一流智慧城市群。随着“智慧城市群”建设的推进,地处湾区的宏景科技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随着公司的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近年来宏景科技营业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02亿元、5.67亿元、7.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474.66万元、6524.78万元及8814.40万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态势。此外,公司还预计2022年1-9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38.61万元-2540.59万元,预计较2021年1-9月增加16.28%-44.91%。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此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落地实施,公司总体经营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