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潍柴动力三季报:传统市场地位稳固 新兴业务贡献加大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潍柴动力10月30日晚间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5.2亿元,归母净利润33.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7.8亿元,归母净利润9.25亿元。

  重卡龙头地位显著,抢抓行业复苏机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9月中国重卡销售5.2万辆,1-9月累计销量52.3万辆。从行业整体走势来看,近两个月重卡销量同比降幅较上半年已明显收窄,呈现逐渐复苏态势。

  三季度,潍柴动力继续依靠领先的技术和品质优势,先后推出H系列和T系列大马力高端发动机,动力强劲、高效节能、稳定可靠,受到卡车司机的一致好评。重卡发动机装机率三季度单季超过35%,前三季度装机率达32%,龙头地位优势显著。控股子公司陕重汽经营继续向好,第三季度实现盈利,销售重卡2.1万辆,同比增长23%,市占率达14.9%,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出口业务表现优异,继续实现高速增长

  面对行业周期性波动,潍柴动力已将产业布局从国内延伸至国外,着力规避对单一市场和业务依赖的风险。近年来,在国内市场需求低迷时,潍柴动力加快出口业务开拓。2022年第三季度,发动机出口销量同比增长60%;重卡整车出口销量同比增长125%。前三季度,发动机出口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1%;重卡整车出口累计销量同比增长77%。

  战略业务贡献增量,多元贡献平滑周期

  大缸径发动机、高端液压动力总成、高端农业装备是潍柴动力的战略新兴业务。2022年前三季度,大缸径发动机销售超5000台,同比增长超40%;收入16.3亿,同比增长75%;林德液压全球实现收入19亿元,其中中国业务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21%;潍柴雷沃智慧农业收入和盈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三大战略业务为整体业绩稳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智能物流虽有承压,多措并举稳步向好

  2022年第三季度,控股子公司凯傲集团虽受上游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盈利有所承压,但订单量和收入表现仍然强劲。虽然外围环境仍有诸多挑战,但凯傲集团正逐步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并加强供应商网络建设,实施更加及时的价格调整策略,传导成本压力,以保障盈利水平快速恢复。

  受稳增长政策、物流恢复、运煤旺季等利好因素推动,预计重卡行业需求将逐步复苏。潍柴动力有望凭借其强大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同时,潍柴动力的战略新兴业务正迎来集中爆发期,业绩贡献将继续加速释放;智能物流成本下降、盈利改善、持续向好。随着外围多种不利因素改善及自身强大的核心竞争优势,预计未来潍柴动力的业绩将实现强势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