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技赋能 东方财富:打造财富管理服务生态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方财富总经理郑立坤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财富正不断完善金融服务生态,致力于打造互联网财富管理综合运营商。未来,公司将加大对新兴技术的持续性投入,增强财富管理综合服务核心能力,做好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普惠财富管理服务的践行者、投资者金融知识普及的参与者。

  今年前三季度,东方财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4亿元,同比增长5.77%,彰显业绩韧性。

  打造互联网财富管理综合运营商

  从最初的财经门户网站到如今的互联网财富管理综合运营商,是什么让东方财富实现快速发展?郑立坤介绍,东方财富始终以链接人与财富为使命,致力于搭建和持续完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一方面围绕已有业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尽量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用户需要;另一方面持续挖掘和满足用户的潜在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金融场景、更丰富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围绕打造财富管理服务生态,公司先后获得了包括基金销售、证券牌照在内的多个业务牌照。基于公司日益完善的金融服务生态与持续积累的服务能力,业务之间相互联动、相互赋能,有效推动了公司基金销售和证券经纪业务的快速成长。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公司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6695亿元,位列行业前茅;东方财富证券的股票交易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末的中等偏下水平提升为目前的领先水平。

  居民财富配置正由房地产和银行理财转向股权市场,依靠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理财的需求越来越大。财富管理作为助力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抓手,也为证券基金业带来了更为长期、稳健的业务增长点。投研、产品创设方面的资源禀赋在证券基金业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并将逐步形成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比较优势。

  为把握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机遇,东方财富一方面通过不断丰富投教内容,将全生命周期理财规划意识融入投资者教育体系,另一方面通过探索客户价值导向型的激励机制,保障东方财富证券的投顾人员能够真正实现以“买方”思维践行“以投资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此外,证券公司还考虑在内部探索建立投顾服务人员的分级分类体系,以多层次的人才体系精准匹配差异化的财富管理需求。

  深化科技应用推动持续创新

  随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深化,金融行业的服务能级与运行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郑立坤介绍,东方财富作为互联网财富管理综合运营商,坚持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服务升级,以智能化手段引导自主创新,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近年来,公司的信息技术投入占比持续位列行业前茅。未来,公司将继续把握技术与金融融合应用的发展趋势,深化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将金融科技应用于账户分析、行情资讯、投资决策、投顾服务、风险管理等各个业务环节,增强数字化服务的能力。

  除提升创新能力外,近年来,东方财富还持续在治理能力、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等方面发力,将公司互联网财富管理综合服务水平推上新的台阶。比如,在强化公司治理方面,公司新增合规总监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设立内控合规部,将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要求嵌入公司业务流程;在提升回报能力方面,自上市以来,公司通过业绩增长、价值提升与权益分派等方式为股东带来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融入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全面统筹推进资本市场的全要素、全链条改革,为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升,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不断完善,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断迈进,包括东方财富在内的上市公司获得了更为强劲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0年3月,东方财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以来,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实现了快速发展,资产、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及业务规模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在郑立坤看来,在各项改革措施的统筹推进下,我国资本市场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新需求、新机遇,证券行业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发展生态,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渐趋完备。部分券商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探索出了精品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科技赋能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探索方向,互联网券商或因此成为特色化券商的重要类别。

  对于互联网券商在新一轮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在郑立坤看来,互联网券商可尝试努力扮演以下角色:一是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在已有的流量、数据、技术等方面的基础上,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金融服务优化和体验升级;二是普惠财富管理服务的践行者,助力财富管理普惠化、精细化发展;三是投资者金融知识普及的参与者,参与投教内容创设和传播,助力投教体系的健全。

  【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