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瀚川智能:充换电业务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52亿元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王珞)10月29日,瀚川智能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瀚川智能充换电业务板块营收实现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52亿元。公告显示,瀚川智能充换电业绩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其前瞻性的产业布局与产能规划。    

  业务前瞻性布局 充换电业务业绩释放加快 

  早在2020年,瀚川智能就已布局充换电业务,并持续孕育充换电业务核心团队;在2021年,瀚川智能成立充换电BU,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进入2022年,瀚川智能换电站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

  为适配充换电业务市场,今年3月份,瀚川智能将苏州的一处生产基地进行升级改造。与此同时,面对日益增长的换电业务订单需求,瀚川智能于5月份选取诸暨一处2.5万平方米的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并于7月份开始投产。截至9月末,两大充换电业务生产基地通过产能调配,共形成乘用车换电站与商用车换电站年产680台套的产能。   

  核心竞争力构建 在手订单全面突破

  截至三季报披露日,充换电业务在手订单8.58亿元,在手订单充裕。据悉,瀚川智能充换电业务订单主要分两类,其中同协鑫能科签署的6.8亿元为长期订单,其他订单都为定点供货的批量订单和其他短期订单。按此测算,瀚川智能第三季度报告期披露的增加短期订单1.98亿元。

  瀚川智能充换电业务订单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强技术壁垒深得客户信赖。经过十年发展,瀚川智能已积累的如高速凸轮技术、定位技术、检测技术、对准技术、数字电源技术、工业互联技术等均在换电设备中得到广泛应用,使换电站设备具备高安全、高稳定性的特性,能够完全满足TO C运营的需求,深受客户认可与信赖。另一方面,瀚川智能的批量化交付能力确保订单持续承接与交付。瀚川智能按照标准化研发设计管理、班组式员工管理以及流程化生产管理,并结合车规级零部件生产体系在供应链中建立起的话语权,共同构建其换电站批量化交付能力,为订单的快速承接与交付提供保障。   

  换电行业需求爆发 瀚川智能着力促进行业发展

  除自身核心竞争力外,换电行业的需求爆发为瀚川智能后续业绩的增长奠定基础。

  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仅2022年1-8月份的销量就已超过2021年全年,达到385.10万辆;从换电车型来看,从2020年的17款上升至2022年8月份的414款,不到两年时间,换电车型种类呈现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换电车型的快速上升将为换电模式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随着换电市场的需求推动,自2022年起,国家和地方政府开始加速出台各项新能源车换电扶持政策,落脚点主要集中在换电模式应用、鼓励车电分离商业模式、支持换电站建设、研究制定换电领域国家标准、加大换电车型补贴力度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空前。

  换电行业商业模式确定性的进一步增强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其中,在商用车换电市场中,由于大多数商用车具有使用场景确定、使用频次高、运输负荷大、运输距离长等特点,商用车换电运营端确定性较强,吸引了如解放、华菱、红岩、徐工等商用车主机厂的加入。在乘用车换电市场中,由于换电车辆具备购车成本低、补能效率高等特点,乘用车换电模式在运营端确定性较强,B端乘用车换电市场率先爆发。随着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中石油、中石化成立乘用车换电产业联盟,乘用车C端换电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引爆千亿级换电市场。

  基于市场需求、政策端扶持以及更多换电行业参与者的加入,换电行业在2022年已初显爆发趋势。瀚川智能作为换电设备提供商,将着力促进换电行业的发展。作为设备提供商,可以面对换电行业参与者中的主机厂、电池厂、运营商以及能源提供商等整个产业链中的各环节客户,并能够通过方案整合建立客户与客户间的合作,促进产业标准统一,甚至打破各类客户间的行业壁垒,成为产业链不同需求方的沟通纽带,进一步推动换电行业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