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奇安信总裁吴云坤: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需要产业规模扩大来支撑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需要产业规模扩大来支撑。”奇安信(688561)总裁吴云坤11月3日在2022补天白帽大会上表示。

  《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显示,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人,而高校人才培养规模仅为3万人/年。要弥补这一巨大缺口,吴云坤认为,产业规模是核心,“当产业规模与国外有较大差距的时候,人才是很难引进来的,而当网络安全规模远超黑产规模时,网络安全人才就不会流失,也不会选择进入黑产。奇安信在构建基于内生安全框架的体系化网络安全规划建设时,就已经在通过体系化规划建设来提升网络安全投入占比,扩大市场规模。”

  与此同时,面对多元化的人才需求,需要调动多方力量,建立多元化培养模式。吴云坤介绍,当前,奇安信通过调动多方资源,已探索多种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与高校合作建立实践性学科体系,形成校企合作模式;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培养网络安全运营人才,形成基地培养模式;与政企客户合作,定向培养高级专业人才,形成专业培训模式;与企业和监管机构合作,以众创模式聚集、培养和输出攻防人才,形成众创平台模式;与重要行业主管机构、信息化厂商合作,通过安全赛事,培养面向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安全攻防人才和分析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补天白帽大会上,奇安信还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为信息系统安全联合实验室揭牌。“数字时代,规模化培养网络安全实战人才成为新命题。”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称,网络安全实战化时代,高水平的网络安全人才已经成为稀缺资源、抢手资源。联合实验室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共同培养国家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