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发布 数字经济成推动经济增长主引擎之一

彭思雨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7日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9.8%,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之一。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激发澎湃动力,数字化成果多点开花。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我国5G基站总数达222万个,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网络;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总体产业规模达到4690亿元;工业互联网、农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预测称,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4.4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4%。

  向多个领域加速渗透

  数字经济正向工业、农业、医疗、贸易零售等各个领域加速渗透,传统行业利用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白皮书称,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5.3%,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率达74.7%。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智能化研究所副所长顾维玺表示,工业互联网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上效能显著,已成为支撑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

  在西子洁能生产车间,中国电信为西子洁能搭建了一张与公网数据完全隔离的5G专网。5G专网部署应用以来,西子洁能相关车间通信成本降低了20%-30%,人均作业效率提升约18%。

  数字化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电子商务持续繁荣。白皮书介绍,2021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8.6%。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持续扩大,服务业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为服务业数字化按下了快进键。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数字经济发展得益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和互联网普及应用。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74.4%。截至2022年9月末,中国累计建成5G基站222万个,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网络,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5.1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55亿户,我国已经成为5G标准和技术的全球引领者之一。

  白皮书称,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中国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以中国北斗系统建设为例,据白皮书介绍,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总体产业规模达到4690亿元;医疗健康、远程监控、线上服务等下游运营服务环节产值近2000亿元,北斗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驶向绿色转型“快车道”

  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表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一方面,数字产业能耗在快速增长。目前全国数据中心耗电总量约占全国用电总量的1.5%,绿色转型发展需求迫切。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对传统行业的绿色转型作用日益凸显。据预测,到2030年,各行业受益于数字技术减少的碳排放量将达到121亿吨。

  据王崧介绍,近年来,我国组织实施的“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例如,目前5G基站单站址能耗比2019年商用初期降低了20%以上,全国规划在建的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PUE值)已降到1.3以下。国内大型数字科技企业都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制定了低碳发展计划。

  王崧称,下一步,将深入推进双化协同行动计划,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双化协同综合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二是推广数字科技企业双化协同典型案例经验,发挥标杆示范作用。三是加强双化协同国际合作,推动在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下,扩大交流、分享经验。

  数字化也能帮助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减少碳排放。服装企业雅戈尔打造了5G全连接工厂,基于多项“5G+”智慧应用,工厂实现各项生产数据互联互通,从而实现标准工时提升20%,物料库存周期缩短15%,产品不良率降低2%,碳排放减少13%,总体生产效率提升20%,服装年销售收入增长12%。

  绿色低碳的数字经济模式已融入日常生活。为解决停车场出入口拥堵排队现象,南天信息为城市停车场打造车辆与ETC车道设备的无线通讯。车辆在无人收费情况下实现无感支付,极大地缩减车辆进出闸口的等待时间,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同时节省人工成本,降低运营难度,实现停车场的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转变。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投身国际市场,开展国际研发合作,为世界各地提供了大量安全可靠、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受到国际市场广泛欢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表示。

  曹淑敏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中国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同世界各国开展弥合数字鸿沟、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减贫等一系列务实合作,推进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G20、APEC、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的数字经济合作。

  曹淑敏表示,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已于今年7月在北京成立。希望这个组织在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上作出贡献,发挥好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推进器作用,让数字经济成为全球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赋能的重要动力源泉。

  王崧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的引领推动作用,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深入实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