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马新材董事长马淑云:巩固精细氧化铝粉体材料行业领先地位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马新材厂区全貌


  天马新材精细氧化铝煅烧生产线 公司供图

  近日,天马新材董事长马淑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北交所上市后,企业价值得到提升。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专注于精细氧化铝粉体材料的技术创新和变革,搭建研发和生产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精细氧化铝产业基地。

  获得更高关注度

  “今年9月27日,天马新材在北交所上市。上市以来,公司品牌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和认可度。”马淑云表示,公司将坚持创新研发,积极开拓市场,拓宽经营思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好的业绩回馈投资者。

  “公司是国内具有较大规模的多品种精细氧化铝生产企业。随着市场需求持续提升,公司产能利用率不断上升,并日趋饱和。公司核心产品供不应求,亟需扩大生产规模。2021年度,公司产能为2.9万吨,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均达到100%。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为企业注入了活力。立足新的起点,公司将快速扩建生产线,缓解产能不足带来的压力。随着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公司将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巩固公司在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尤其是在精细氧化铝粉体材料细分赛道上的领先地位。”马淑云表示。

  天马新材公告显示,公司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电子陶瓷粉体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高导热填充粉体材料生产建设项目、功能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公司本次发行股票1440.67万股,发行价格为21.3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0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82亿元。

  马淑云表示,我们见证了“北交所速度”,从制度框架搭建,到市场规模逐渐壮大,投融资生态持续向好,彰显出改革创新步伐稳步向前。随着北证50指数的落地,越来越多的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会在北交所上市,北交所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积极开拓市场

  天马新材专注于高性能精细氧化铝粉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生产的高性能精细氧化铝粉体是众多行业产品的重要基础材料。

  经过多年积累,天马新材已具备多品种精细氧化铝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当前以电子陶瓷用粉体材料为主要产品,另外还有电子玻璃用、高压电器用、锂电池隔膜用、高导热材料用、研磨抛光用、耐火材料用粉体材料等。

  “目前,天马新材在流延成型电子陶瓷、电子玻璃、晶圆研磨抛光等细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未来,我们将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变革,搭建高性能精细氧化铝粉体材料研发和生产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精细氧化铝产业基地。”马淑云对记者表示。

  天马新材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态势。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并与潜在客户对接,根据客户要求有针对性地研发定制化产品,重点布局电子陶瓷用、锂电池隔膜用、高导热材料用粉体材料等产品,适时进行产品升级迭代。公司与恩捷股份、沧州明珠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未来,公司会根据市场调研情况并结合发展规划,适时新建和扩建锂电池涂覆材料生产线,更好地满足下游市场需求,促进公司业务良性发展。

  推进募投项目建设

  财报显示,天马新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44亿元,同比增长3.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90.46万元,同比下降8.97%。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保障募投项目顺利实施。

  “为保障生产经营,公司多措并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公司采用线上沟通的方式,积极进行业务拓展和技术交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拓展业务,加强与上下游的联系,进行资源整合。此外,公司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和升级应用于电子陶瓷芯片、电子玻璃、锂电池隔膜、高导热材料等领域的粉体材料,不断开拓经营思路。”马淑云对记者表示。

  对于募投项目的进展,马淑云称,在严格落实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四保”措施的保障下,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募投项目建设基本顺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