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矿业智能化企业美腾科技将于12月9日登陆科创板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美腾科技(688420)2022年12月8日发布上市公告书,公司将于12月9日登陆科创板。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数量2211万股,发行价格为48.96元/股。募集资金将于用智能装备生产及测试基地建设项目、智慧工矿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创新与发展储备资金项目。

美腾科技是一家以提供工矿业智能装备与系统为主体业务的科技企业,核心产品集聚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公司的智能装备与系统产品成长于煤炭业,目前已经向有色、非金属等矿业扩展。

公司主要产品划分为智能装备、智能系统与仪器两大分类,其中,智能装备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2022年上半年,美腾科技来自智能装备的收入分别为2.20亿元、2.15亿元、2.69亿元、1.20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的91.09%、66.73%、70.11%和66.64%。

美腾科技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为根本,以研发与市场双轮驱动,不断提高技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成功取得一系列发明专利、技术奖项。

截至2022年8月31日,公司取得了243项授权专利和8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获得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和天津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牵头或参与制定(含正在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行业团体标准2项。

美腾科技在智能装备业务及智能系统与仪器业务形成多项核心技术。

在智能装备领域,拥有高性能物块定位与分割技术、基于X光透射技术的物块分类软件及算法、物块精准喷吹技术、高性能系统集成技术、梯度流态化分选技术及控制方法、采用精确流量控制的两相流体干扰沉降模型等核心技术。

在智能系统与仪器领域,拥有基于神经网络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及高性能智能边缘图像计算平台、运动物体及散装物料的形状、体积检测系统及算法、基于X光透射和X荧光检测煤炭灰分及矿物品位的方法、煤炭洗选工艺控制算法模型等核心技术。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3625.51万元、4226.40万元和5268.13万元,最近三年研发费用累计金额为1.31亿元,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86%。

公司通过核心技术形成的产品主要为TDS智能干选设备等智能装备、智能系统与仪器。2019年-2022年上半年,上述核心技术产品的收入分别为2.35亿元、3.01亿元、3.58亿元、1.6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18%、93.77%、93.45%、88.97%。

美腾科技制定了“精耕煤炭、进入矿业、打通工业”的发展战略,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秉承“绿色科技、智慧矿山”的理念,将“引领工矿业迈入智能化时代”作为企业发展使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