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通控股:与中联航运达成和解 解除联营协议将获4.7亿元解约金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因国际航运形势巨变,安通控股11月28日收到了合作方中联航运及中联香港发来的《关于提前解除<联营外贸航线战略合作协议>的告知函》。安通控股12月8日晚发布公告称,根据中联航运的告知函和对现有外贸市场的充分研判,为保证公司与其联营资产的安全,避免联营效益继续亏损造成前期效益分成减少,同意公司与中联航运及中联香港协商解除联营协议,并协商草拟和解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受供需失衡的影响,航运业迎来大爆发。然而2022年下半年开始,国际航运市场陡然由热转冷,需求萎靡,大量船舶运力闲置,运费大幅下降,联营欧美航线已经难以维持正常经营,这也是安通控股与中联航运合作提前终止的根本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航运市场的冷清是由多个因素作用产生的,短期内还看不到国际航运从低谷走出的契机。在行业景气度断崖式下降冲击下,安通控股与中联航运及时调整市场运营策略,最大程度减少国际业务萎缩带来的不利影响,终止联营达成和解或是一种合情合理的选择。

  安通控股表示,公司前期与中联航运及中联香港签订的联营协议,为公司带来了较好收益,公司初步培育了外贸团队,为下一步开展外贸相关业务打好了一定的基础。如本次和解协议完成签订且顺利履行,联营协议将终止,可能导致未来公司外贸相关物流业务收入及利润减少,但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内贸集装箱物流服务造成重大影响,亦不会对公司未来继续发展外贸业务产生重大影响。此外,本次和解协议完成签订且顺利履行后,安通控股将获得4.7亿元解约金及1054.3万美元尚未支付的船租及航线效益分成。

  安通控股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培育运作内贸及外贸航线的团队和能力,通过继续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或其他的运营方式,积极优化同业资源合作,助力贯通内外贸运输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