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联通助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高质量发展再获殊荣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2月30日,2022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系列最佳案例发布会在福建泉州召开。中国联通因优异工作表现,荣获“2022年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案例”和“上市公司2021年报业绩说明会最佳实践”。

  过去一年,中国联通坚决践行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加速转型为全面挺进数字经济主航道的科技创新公司,推进“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新战略实施落地,践行“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新定位,打好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的“组合拳”,发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特色优势,全面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工具箱和方法论,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在新战略规划体系引领下,前三季度,中国联通拓展升维新赛道成效显现,收入利润稳健增长,五大赛道稳中有进,营业收入达到2,639.8亿元,同比增长8.0%,利润总额达到191亿元,同比增长21%。营业收入和利润绝对值再创上市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增幅创近年来新高。

  资本市场方面,中国联通坚持战略引领与价值导向,从“被动迎合”市场投资热点坚决转向“主动引导”市场投资逻辑,着力改善市场对通信行业的传统刻板印象,增进市场信心,提升价值认同。公司董事长刘烈宏、总经理陈忠岳及总会计师李玉焯等出席全部业绩说明会,亲自回应市场关切。

  今年3月,公司基于行业发展的新规律、新特征、新变化,特别是基于中国联通新战略拓展升维的新赛道、新动能、新发展,在行业率先改变了沿袭二十年的公司披露口径,不再简单按月披露传统业务用户数字,转而在泛在智联、创新应用、智慧服务、科技创新等数个关乎公司未来转型发展的关键领域加大市场透明度,力求让披露信息对投资者更有价值、更具效用,更好展现公司拥抱数字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赢得了资本市场、社会各界以及监管机构的广泛好评。今年7月,公司又联合友商创新举办了历史首次电信行业投资者交流会,进一步向资本市场介绍信息通信行业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的新的投资价值。今年11月,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刘烈宏在上市央企中首个回应“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明确呼吁投资者今天的中国联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的管道运营商,而是自身就已经先行成为数字化的企业并对外提供数字化服务的科技创新公司。

  中国联通的努力得到各方认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中国联通A股股价六次触及涨停,日均成交额达到今年前10个月的近4倍;联通A股和联通红筹股价累计最高上涨均超过50%;同时,斩获多项权威殊荣,包括:

  董事会获连续两年优秀评价,位居央企前列;连续五年信息披露获上交所最高等级评价;入选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典型案例。

  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授予“董事会秘书 5A最高等级评价”“董事会办公室最佳实践案例(2次)”“业绩说明会最佳实践案例(2次)”“监事会最佳实践案例”。

  刘烈宏获国际权威财经媒体《机构投资者》评为“亚洲最佳CEO(电信业)”,获大公报金紫荆评为“最佳上市公司CEO”;李玉焯获大公报金紫荆评为“最佳上市公司CFO”;获《机构投资者》连续七年评为“亚洲最受尊崇电信企业”,并被评为 “亚洲最佳投资者关系团队(电信业) ”。

  李玉焯获著名专业机构路演中“卓越IR”评为“最佳领袖”;工作团队囊括卓越IR“最佳总监”“最佳35岁以下IR”“最佳创新实践奖”“最佳投资者关系项目”“最佳数字化投资者关系奖”;获《中国证券报》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

  公司表示,中国联通将坚定不移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进董事会高质量建设,强化合规有效的信息披露和积极有为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断提升公司和股东价值,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联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