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青岛港:打造智慧绿色港口 2022年累计建成92套5G基站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记者1月5日从青岛港获悉,公司智慧绿色港口建设跑出“加速度”,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2022年全年累计建成92套5G基站,应用港口大型设备远程控制、智能理货等10大场景;率先在全国沿海港口实现“电子海图、港区测绘图、路网图、遥感影像图”“四图合一”,实现港区生产要素数字化;“云港通”口岸生态服务平台成为连接港口、航运、物流、客户的绿色纽带,实现口岸单证电子化、通关物流服务线上化。

在集装箱码头建设方面,青岛港自动化建设全面提速,设备自动化率达到41%,实现国内最大规模轨道吊自动化改造示范应用。此外,无人清扫车、散装冻鱼卸船等多场景自动化作业领域实现新突破,自主研发并启用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智能管控系统A-TOS。

在干散货码头建设方面,挖掘机、装载机远程自动化试点应用,专业干散货设备自动化率达到55%,成为全国首个涵盖智慧调度、智慧库场、智慧设备、智慧皮带流程全系统干散货智慧码头。

公司表示,2023年将创新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港口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