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博威合金拟发行不超过17亿元可转债 证监会发出再融资反馈意见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向博威合金发出再融资反馈意见。     

博威合金2022年8月23日公告显示,博威合金拟公开发行资金总额不超过17亿元的可转债,并将向公司原股东优先配售。证监会要求博威合金补充说明,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或者董事、监事、高管,是否参与本次可转债的发行认购;若是,在本次可转债认购前后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或已发行可转债的情况或者安排,若无,请出具承诺并披露。此外,博威合金还需补充说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所控制的主体兼职情况,是否符合公司治理相关要求,是否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独立性。    

根据博威合金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投向3万吨特殊合金电子材料带材扩产项目、2万吨特殊合金电子材料线材扩产项目、1GW电池片扩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证监会要求博威合金补充说明:本次募投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否经有权机关审批或备案,是否履行环评程序,是否取得项目实施境内外全部资质许可;本次募投项目用地是否落实,是否符合土地规划用途;本次募投项目是否符合相关产业政策和当前市场情况,是否会新增过剩产能。此外,博威合金2022年1-9月对电池片产线计提5000万元资产减值损失。证监会要求博威合金:说明本次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产品在具体产品用途、生产工艺、生产线、核心技术、原材料、客户等方面的异同;说明募投项目的具体建设内容和投资数额安排明细,预计效益测算依据、测算过程,结合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说明新增产能规模合理性以及新增产能消化措施,是否会导致现有生产线闲置;说明“1GW电池片扩产项目”采用的技术路径、预计电池片可达到的转化率,与现在主流技术路径是否存在差异,电池片扩产项目内容为新建产线还是对已有产线升级改造,2022年对电池片产线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原因。请保荐机构发表核查意见。    

反馈意见显示,博威合金境外销售占比较高。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国际贸易摩擦对公司生产经营及募投项目实施是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此外,最近一期末预付账款大幅增加。2021年,因供应商河内太阳能公司停产查封无法交货,博威合金将其约600万美元预付货款调整至其他应收款并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申请人预付账款的明细情况,包括账龄结构、按控制权合并计算的前十名对手方情况、支付背景、期后结转、合同交付结算约定等情况,相关款项是否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是否存在支付给实际控制人或其他关联方情况,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情况,相关款项对手方是否与申请人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存在资金往来;结合账龄及与同行业公司的比较说明相关业务是否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说明河内太阳能公司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其他应收款收回情况,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请保荐机构和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