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寻求产业聚集效应 上市公司“迁徙”忙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20家左右上市公司披露计划或已实施注册地址变更,其中,2月以来有14家。回顾以往案例,控制权变更使得公司“顺势”迁址以及相关重要项目基地在异地投建以获得当地政策支持的占绝大多数。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的相关案例大多也遵循此逻辑。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地区政策扶持下,为了更好地利用产业集群效应,即便不进行异地外迁,部分公司也会根据产业园区的规划综合考量进行迁址,这反映出相关上市公司寻求产业发展新动能的迫切需求。

  多家公司变更注册地

  “为满足公司经营发展需要,更好地利用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的产业集群效应和人才聚集优势,董事会决议将公司注册地址及办公场所进行变更。”2月24日晚,聚辰股份发布公告说明注册地变更的缘由。

  从变更信息不难看出,聚辰股份将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作为公司发展的新起点。

  自2009年成立至今,聚辰股份一直扎根在张江,在推动张江创新创业和芯片产业发展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据了解,由张江科学城规划建设的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于2018年11月28日正式揭牌,紫光集团、韦尔股份、兆易创新等企业和项目首批入驻园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集成电路设计处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最前端,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将推动国内外龙头设计企业、高端人才队伍、重点科研机构向园区集聚,带动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发展,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迁址入园可以充分享受产业集聚带来的溢出效应。

  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拟变更注册地址的还有沃森生物。记者查阅地址信息发现,虽然变更前后的注册地址均位于云南省昆明市高新开发区,但为了发展需要,公司仍然选择了变动,助推迁址的关键因素与公司此前披露建设的沃森生物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息息相关。

  据悉,沃森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于2020年10月开工,历时2年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查阅云南省昆明市高新开发区官方信息发现,日前获批建设的云南疫苗实验室(筹)也拟落地沃森生物科技创新中心。据介绍,该实验室是云南省疫苗产业研发前沿技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举措,意在打造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疫苗产业集聚区。

  扶持政策密集出台

  近年来,不少地区针对各类企业推出了专项扶持政策,为其提供资金以及政策上的扶持。

  2月24日,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显示,靖江市出台的《靖江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企业借壳上市、异地收购并控股境内外上市企业或招引市外境内外上市企业,且企业将被收购上市公司注册地变更至靖江市、税收汇缴至靖江市后,承诺注册地五年不变,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150万元。

  记者发现,类似政策在不少地区政府网站上均可查询。2月1日,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台州市金融办出台《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和高质量发展20条(2023年修订)》提出,对境内上市公司注册地、境外上市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地、新三板挂牌企业注册地迁至台州市的,按照企业年度净利润的5%给予补助,从企业迁入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开始,连续补助三年,累计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除鼓励企业迁址外,一些地区对于重要的募投项目同样重视。山东淄博张店区去年10月曾发布相关文件,鼓励上市公司将募投项目落地至张店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在张店区进行项目投资形成50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不含土地)的,经认定,按照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的3%给予补助。

  “在政策引导下,企业迁址是一个双向选择,一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另一方面引入有实力的企业或项目落地有利于改善当地经济结构,增加税收收入,带来人才流动。”某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在这一实践过程中,产城融合不再是纸上谈兵,好企业好项目有望给双方带来意想不到的发展突破点。

  不过,在上述董秘看来,这其中也确实存在因个案而引发政策套利的争议。“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有利于业务发展的地区进行迁址本无可厚非,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企业主体质量存在参差不齐的可能,不排除某些企业只着眼当下,通过政策套利解决近渴。并不市场化的迁址是否适合长期发展,算不算资源合理配置,能否给这类企业以及股东带来稳定回报,还需要时间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