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英方软件董事长胡军擎:做好“数据工匠”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倪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供图

  “数据产生价值的前提是保证数据安全,而数据安全涉及到的核心技术就是数据复制。”英方软件董事长胡军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英方软件通过十年如一日的潜心钻研、技术攻关,数据复制软件产品在功能和性能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且在国产化适配、售后服务等方面优势突出。

  深耕数据复制领域

  英方软件成立于2011年,当时国外大型企业仍占据数据备份与恢复市场的主导地位。工程师出身的胡军擎敏锐意识到数据存储领域是未来发展重点,决心打造一款中国人自己的数据复制软件。

  “创业初期,在缺设备、缺人才的情况下,我们团队沉下心来,逐一突破关键技术节点。搞技术攻关必须‘板凳甘坐十年冷’,因为关键的技术买不来,也不会轻易就能突破。”胡军擎说。

  凭借着这份匠人精神,英方软件技术团队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相继攻克了动态文件字节级、数据库语义级和卷层块级三大核心底层复制技术,并结合对国内用户需求的深度理解,形成了“容灾、备份、大数据、云灾备”四大产品线、近30款标准化产品。

  胡军擎介绍,公司产品具有实时性高、稳定性强、可靠安全等特点,这归功于从底层源代码进行研发的核心技术。此外,经过多年的更新迭代,英方软件在复制效率、复制颗粒度、对生产系统的影响等多个指标上具有突出优势,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英方软件研发投入仍在不断加大。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90%、32.08%、35.45%和55.06%。

  随着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带来的产出也明显提升,根据招股书,经测算,2022年英方软件的营业收入约为1.96亿元至2.14亿元,同比增长22.90%至34.2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3435.25万元至4848.69万元,同比增长1.27%至42.94%。

  稳步提高市占率

  过硬的技术和产品为英方软件带来了涵盖金融、政务、医疗、制造、教育等多领域客户,且随着国产软件、进口替代等需求的激增,数据要素市场潜力巨大。

  IDC数据显示,英方软件在2021年国内数据复制与保护的纯软件市场排名第三,市占率为10.2%,仅次于Veritas、Dell Technologies(市占率分别为16.0%、13.1%),在国产第三方数据复制软件企业中排名第一。

  回忆起最初的市场拓展,胡军擎告诉记者,“创业初期,公司产品缺乏知名度,原始客户都是通过一家家敲门敲来的。我们为他们提供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的免费试用期,在试用过程中,他们发现原来国产软件品质不输进口,价格更合适,还有更完善、更优质的售后服务,从而选择我们。”

  值得一提的是,英方软件最先突破的是金融行业,尤其是券商领域。胡军擎透露,“目前已有85%的券商是英方软件的客户。之所以选择以金融行业为突破口,是基于打造标杆客户的考量。能被对数据备份实时性、一致性、完整性要求极高的金融行业认可,相信所有行业都会认可我们。”

  目前,公司在金融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已为众多境内证券公司及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数据复制相关软件产品或服务,代表客户包括工商银行、上海清算所、海通证券等。此外,公司的产品还广泛应用于党政机关、电力行业等,客户包括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国家电网等。

  打破数据孤岛

  近年来,国内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数据安全和业务连续性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根据IDC统计,我国2021年灾备市场规模为6.01亿美元,其中纯软件和一体机市场分别为2.35亿美元和3.66亿美元。IDC预测,我国2026年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2.2亿美元,其中纯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5.1亿美元。

  胡军擎表示,未来,英方软件将坚定地围绕数据复制技术进行自主创新、产品迭代,加速国产软件在核心领域的应用,打破国外产品在数据复制领域的垄断。此外,公司将积极引进经验丰富的国际专业人才,打造国际化运营团队,优化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推动中国数据复制产品方案走向海外市场。

  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是以大数据作为基础,走出数据孤岛,实现业务系统间数据流通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为了解决数据孤岛问题,英方软件基于自主可控的数据库语义级复制技术,研发了数据流复制管理软件。该软件在基本不影响生产系统性能的前提下,可将来源广、异构程度高的各类源端数据,实时传输至多种类型的目标端,打破数据孤岛,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可靠性。目前,该方案已在金融领域有多个案例成功落地,如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富国基金等金融机构。

  “我们致力于打破数据孤岛,打造一个安全可靠、互联互通、即时可用的实时数据交互环境,让数据赋能用户业务增长。”胡军擎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