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电荷泵充电芯片龙头南芯科技明日询价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国内领先模拟及嵌入式芯片设计企业——南芯科技(688484.SH)3月21日将正式进入初步询价阶段。公司长期专注于电源及电池管理领域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完整解决方案。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电源适配器、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领域,并持续向储能电源、电动工具等工业领域及车载领域延伸。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至2022年期间,公司营收规模由1.78亿元增至13.01亿元,增幅超7倍,三年复合增速达170%,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由负转正,增至2.46亿元。

南芯科技的产品主要包括充电管理芯片(如: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通用充电管理芯片、无线充电管理芯片)和其他电源及电池管理芯片(如:DC-DC芯片、AC-DC芯片、充电协议芯片及锂电管理芯片等)两大类,产品覆盖了整个充电环节。

根据Frost&Sullivan研究数据,2021年南芯科技的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出货量接近2亿颗,以出货量口径计算位列全球第一,是同类公司中少有的电荷泵产品进入荣耀、OPPO、小米、vivo、moto等主流手机品牌的企业。而除了电荷泵芯片外,公司的创业产品升降压充电管理芯片的规模同样位列全球第二、国内第一;且其无线充电管理芯片、AC-DC芯片、DC-DC芯片等产品的规模持续增长。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1年期间,公司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的营收规模由629.23万元直接增长至5.95亿元,并在2022年上半年突破了5.6亿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营收占比超7成,是公司近年来业绩成长的主要来源。

除了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新型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稳步攀升,汽车电子、工业应用等领域电子产品对芯片的需求也在加速扩张。目前,公司已有多款车载产品应用落地,车载有线无线充电产品已经在多家国内知名整车厂商获得突破。

在此次IPO募投中,除了强化现有业务和补充流动资金,南芯科技的投向还包括汽车电子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基于现有技术积累,开发车规级BMS芯片,提供汽车锂电监测方案,完善车规级产品布局。后续车规级芯片将为企业在新应用领域拓展奠定基础。

截至2022年6月30日,南芯科技获得的境内专利已达到54项(均为发明专利),境外专利1项;并另获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59项。目前公司在专利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技术实力方面已具备国内市场竞争力,且核心技术全部来自自主研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