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特高压项目建设提速 产业链公司持续受益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特高压、电网设备等相关概念股2023年业绩陆续揭晓,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特高压行业发展呈现向好态势。

  近年来,国家电网一直把特高压工程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变电换流容量3.4亿千伏安,总投资3800亿元。在政策引领下,特高压项目建设将显著提速,产业链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

  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近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三家特高压概念龙头企业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平高电气集中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2023年,中国西电实现营业收入210.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8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43.0%、148.8%。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为3.64亿元,同比增幅超150%。许继电气2023年营业收入约为170.61亿元,同比增长13.51%;归母净利润约为10.05亿元,同比增长28.03%。平高电气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10.77亿元,同比增长19.44%;实现归母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284.47%;实现扣非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增长303.54%。

  相关产业链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与电网投资加大密不可分。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电网工程完成投资5275亿元,同比增长5.4%,回暖情况明显,其中特高压成为热门投资领域。

  国家电网在今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以服务“双碳”目标为战略引领,推动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全面推进重点工作,大力提升配电网韧性,积极服务分布式光伏发展,深化碳管理体系建设,强化数字化智能化支撑。2024年将继续加大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预计电网建设投资总规模将超5000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数智化坚强电网是以特高压和超高压为骨干网架,以各级电网为有力支撑,以“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路径,数智赋能赋效、电力算力融合、主配协调发展、结构坚强可靠,气候弹性强、安全韧性强、调节柔性强、保障能力强的新型电网。

  数据显示,2023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风光新能源并网容量超8亿千瓦时,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开工青海哇让等10座、投产河南天池等7座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创历史新高。一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持续提升。

  促进新能源消纳

  随着大型风光基地建设加速,新能源消纳问题愈发突出,跨地域电力输送需求增加。在推动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的背景下,特高压及电力系统建设成为电网投资的重点方向。

  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特高压技术允许跨区域进行电力输送,起到平衡各地区电力生产与负荷分布、促进新能源消纳的作用。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已经建成33条特高压交直流线路。

  特高压是能源跨区域输送的有力保障,是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骨架。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成熟,商业应用世界领先。我国将建设以大型风光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2023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提出,将以2030年、2045年、2060年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时间节点,制定新型电力系统“三步走”发展路径,即加速转型期(当前至2030年)、总体形成期(2030年至2045年)、巩固完善期(2045年至2060年),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受清洁能源外送迫切需求、省间电力互济需求以及逆周期调节需求三重因素驱动,预计2024年有望迎来新一轮特高压项目核准高峰,2024年有望核准并开工“四直两交”,特高压投资金额在9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0%。

  产业链迎发展机遇

  特高压工程投资大,产业附加值高,涉及行业众多。特高压上游包括换流阀、变压器、电容器等电源控制端产业;中游包括直流特高压和交流特高压传输线路与设备;下游主要为输配电环节的设备。业内人士预计,2024年电网数字化投入或保持增长,营销2.0、PMS3.0等系统将稳步落地。

  许继电气透露,目前公司特高压大项目在手订单包括哈密-重庆等直流线路的部分换流阀,宁夏-湖南等线路部分直流测量装置,以及部分换流站项目,在手订单合计超过16亿元。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2023年许继电气特高压直流订单表现良好,预计2024年-2025年将进入交付高峰。2024年,特高压柔性直流项目招标有望启动,换流阀需求预计将大幅提升。

  特高压设备综合供应商中国西电表示,2023年公司助力福州-厦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等多个特高压项目顺利投运;同时,公司国际业务取得重大突破,项目数量持续增长。

  作为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重要设备换流阀用核心器件的主要供应商,派瑞股份表示,公司一方面积极参与2024年相关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投标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关注特高压“出海”业务,全力争取参与海外工程。

  特高压设备龙头平高电气主要提供1000kV GIS组合电器、避雷器等核心设备。2023年,公司中标川渝联网、宁夏-湖南、哈密-重庆等特高压交直流项目,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44.20%。公司表示,2024年公司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强化创新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夯实管理基础,防范化解风险,全力推动产品、服务、技术、质量、品牌提升突破,2024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至13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