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基协陈春艳: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3月17日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携手提升获得感——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伴随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结构优化、活力迸发,质量持续提高,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居民财富增长、助力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力量。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行业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截至2022年底,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发展到156家,管理规模合计2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83%。截至2022年末,权益类基金占比28.7%,较2018年末提高12个百分点,产品结构持续改善。

  二是居民财富管理功能日益增强。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投资者数量超7亿,累计向投资者分红达到4万亿元,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信任度不断增强。行业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规模合计约4.27万亿元。个人养老公募基金共有产品133只,已形成服务第三支柱养老金的专业渠道。

  三是服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信心韧性显著增强。公募基金在新股发行询价定价以及二级市场价格发现方面,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有效提升定价效率。截至2022年底,公募基金投资A股5.48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8.26%。同时,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对于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