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多些“陪伴” 少些“教育”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葛瑶)3月17日,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在“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暨第一届基金投顾金牛奖颁奖典礼”圆桌论坛上表示,在投教这件事上,基金公司应该多些“陪伴”,少些“教育”。

  “‘投资者教育’一词有一点高高在上的意味,总觉得基金公司懂得多,要教育投资者。”李一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各个基金公司正在更多地站到投资者中间去更深入地理解投资者的所思所想。“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更多用‘陪伴’这个词,‘教育’这个词说得少一点。”

  谈及高质量发展,李一梅表示,对于基金行业而言,首先应聚焦于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是行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其次,需促进投资者更好地投资于基金,并在投资过程中收获获得感。

  她指出,市场波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波动过程中,基民没有了解市场波动背后的逻辑,没有获得有效的陪伴。过去一年,在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下,基金行业在投资行为以及投资者陪伴方面都有所进步。

  李一梅认为,投资者获得感的内涵可以从两大方面去理解。一是投资者收益水平的影响。基金本身净值的增长,来自于市场给予的平均收益水平,以及基金经理通过自身的投研能力带来的超额收益。在过去25年里,基金业绩很好地证明了基金行业可以在市场的基础收益上获得很好的超额收益。二是投资者行为的影响。投资者本身的行为,也会令其收益水平相对于基金本身的净值变化有差异。

  获得感是非常主观的,是动态的、相对的。因此,李一梅强调,只有“千人千面”个性化并持续进行的陪伴服务,才能够真实地了解并理解投资者行为背后的需求,并进一步让他们的需求得到满足。

  此外,李一梅指出,当前投教工作仍存不少难点、痛点。一是大环境。当前,大部分投资者习惯性认为理财产品应“保本保收益”,对净值化产品接受度、认可度不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谈基金的投资者教育,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道路。

  二是个人缺乏财富规划。当前投教概念较为混杂,行业亟需建立以向投资人提供长期财富规划为主业的财富顾问队伍。李一梅表示,对于投顾公司,核心考核标准不应该是有没有选到当年收益最高的产品,而是考核其当年有没有帮助投资人达到财富目标。她认为,财富顾问的理念,如果能够向这个方向转变,方能更好解决投资人获得感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