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箭齐发 深圳证监局营造投保良好生态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日,深圳证监局聚焦资本市场改革重点和投资者关注事项,组织开展2021年“3·15”投资者保护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增强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压实上市公司投保责任、激发经营机构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内生动力等多维度入手,大力营造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生态。

  增强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是投保工作的“重头戏”。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证监局围绕“3·15”活动主题,组织制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饱满的投教宣传材料,动员行业协会、经营机构、投教基地在“3·15”前后线上线下开展投教宣传,走进书城、大型商场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

  一是积极有效服务投资者,倡导理性投资理念。推出辖区“3·15”投教宣传海报,开设“3·15”投教线上专栏,通过直播、讲座、趣味答题、投教情景剧、互动问答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居民系统了解资本市场改革新政和各类金融产品,理性参与投资。

  二是纠正投资者金融行为偏差,增强社区居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邀请深圳经侦、深圳反诈中心、社区民警为投资者以案说法讲解金融反诈指南,帮助社区居民辨别、防范各类金融陷阱。

  三是普及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知识,满足中小投资者救济需求。向投资者重点介绍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运行机制,分发纠纷调解、12386投诉典型案例手册,引导投资者依法维权。

  在强化投资者教育的同时,深圳证监局持续压实上市公司投保责任,从源头夯实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同时,激发经营机构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内生动力,畅通投资者诉求渠道。

  深圳证监局联合深交所开展系列“云访谈”活动,由深市上市公司及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高校学者等参与主题演讲及互动对话,从中长期视角研判资本市场和热点行业的新形势,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