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史博:秉持初心 做长期理性投资者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8日,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南方基金承办的“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佛山专场活动顺利举办。会上,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公募基金发展20周年硕果累累,南方基金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以专业的投资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力争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而在当前,要以更全面、更长远的眼光,坚持做理性长期投资者。

  史博介绍,2018年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而南方基金正是国内公募行业发展的先行者,是首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据统计,南方基金目前管理规模约万亿。同时20年来,南方基金在行业内创造了诸多产品创新上的第一,例如首只封闭式基金、首只保本策略产品,首批社保管理人资格、养老金管理资格,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等。去年,还推出了国内首只FOF产品。

  “南方基金20年,我们希望秉持初心,不断为投资者创造回报。对于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初心就是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客户创造价值,力争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史博表示。

  史博表示,20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取得的发展成果令人瞩目。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多年来产品平均为投资者带来了年化回报超过16%的收益,这样的业绩放在全球都是十分优异的。但与此同时,基民的投资体验却不是很好,购买偏股型基金产品赚钱的客户占总数不足三分之一。

  基金盈利,但基民不赚钱,在史博看来,背后的原因多数情况下是因为客户持有基金时间过短,追涨杀跌的情况相对明显。在市场低位观望,而在高点入场,使得不少投资者付出了巨大的成本。

  展望未来,史博认为,整个市场的资金增长来源一定会呈现更加长期的态势,例如社保、养老金等。而长期资金往往是在市场处于相对底部时逐渐加大配比,不会跟随趋势追涨,这样一定程度上有效规避了择时的风险。

  谈到当前市场,史博坦言A股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他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需要更加关注财务三张表中的盈利部分,更要注意企业盈利是否有足够的经营现金流支持,同时注重分红率的指标。

  史博表示,当前沪深300的分红派息率是2.8%,这在历史上来说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准。例如2007年高点时,沪深300分红率不足0.5%;而在2008年低点时,沪深300的分红率约为2.5%,这一方面体现了市场的价值,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市场变得更加成熟。经过测算,当过去12个月,企业平均分红派息率超过2.5%的时候,从长期来看大概率是为投资者赚钱的。而且从一年和三年来看,持有时间越长,赚钱的胜率也越高(测算数据仅代表过去,不预示未来)。

  “所以在市场底部区域时,我们要用更全面、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市场,发现市场的价值,南方基金愿意和大家一起做长期、理性的投资者。”史博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