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史博:以勤奋和专业创造长期价值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南方基金成立22周年。多年来,良好的投资业绩,是支撑公司位列行业前茅的重要基石。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南方基金的权益投资团队始终保持对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虔诚信仰,优良的考核激励机制以及人才培养制度,则使得公司投资风格百花齐放,成为研究实力源源不竭的重要保障。

  独立思考 价值投资

  “我们的整体风格偏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风格。”史博表示。作为公募老将,史博的投资方式大道至简,入行多年来一以贯之。

  具体而言,在自下而上选股时,史博重点关注企业基本面的主要因素,包括公司管理层、主营业务市场空间、公司当前收入、在行业中的地位、毛利率、净利润率、核心财务指标,并且希望把背后的原因都分析清楚,再结合公司发展以及产业趋势来判断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我看重公司管理层的诚信度,必须弄清管理层的工作重心是放在研发上还是放在新产品开拓上,以及管理层如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史博表示,他十分重视估值与成长性的匹配。对于一些质地很优秀,成长性也不错,但估值特别贵的公司,史博不会参与。他会根据公司基本面变化、现有估值以及同类公司比较,配置风险收益比较好的标的。

  “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投资是一项终身事业,重要的是要理性思考。”史博表示。

  史博认为,随着资本市场影响力加大,参与者越来越多,在大众参与之下的市场会形成一定的情绪潮流,而人在情绪中,往往理性程度会降低。但基金经理要逆群体思考方向,通过独立思考,找到自己与市场之间的预期差,通过预期差获取超额收益。史博认为,重要的是坚持理性。市场情绪不会短时间消散,有时市场的偏见或市场的有效性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这时基金经理需要坚守自己的理念,不断审视最新的信息、数据,并调整判断。如果认为成功概率较大,尽管会面临一段时间业绩和各方面较大的压力,也要敢于坚持。

  风险控制是投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尤其是在当前震荡行情中。

  在史博看来,进行风险控制,首先要看如何定义风险。如果追求绝对收益,一般会有准确的风险预算概念,即投资者想获得每年一定程度的绝对收益,能忍受的最大亏损是多少。接下来,再进一步进行风险资产的投入配比。只有这样,才能控制好回撤,做好绝对收益。

  如果追求比较业绩基准,或者是相对排名,史博则要求组合的净值波动在同类产品中尽量小,这样才能给投资者更好的体验。这时候就应当通过深入的研究,避免“踩雷”。

  勤奋专业 百花齐放

  勤奋、专业、深度思考,这是史博对南方基金权益投研团队的总结。

  在史博看来,南方基金团队的核心优势之一,是整个团队的基本功非常扎实,工作态度非常认真,研究员、基金经理很勤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模式,而最终目的是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

  在人员配置方面,史博介绍,目前权益投资团队共有一百多人,包括权益投资部、专户投资部、权益研究部、宏观研究及资产配置部,还有负责主动量化的数量化投资部、指数投资部、国际业务部。

  史博介绍,权益投资部是基金经理小组模式,共分为三个小组,分别是价值组、成长组、混合组,组内基金经理之间可以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投研一体化”是公募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作为头部公司,如何做到更进一步?史博表示,研究有效支持投资,就是要研究和投资的目标一致,即为了实现更好的业绩,帮助客户资产保值增值。这个方向是一致的,因此考核也一致。对研究的考核不仅仅是研究部自身的工作,投资部门取得的业绩也是对研究部考核的一个方面。

  从人员发展的角度而言,研究员未来也有机会成为基金经理助理,成为基金经理、投资经理,所以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既要了解公司基本面、行业趋势、公司发展趋势,也要注意评估公司的市场价值,了解如何在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即在做研究的同时,也为做投资做好准备。

  从团队管理角度,史博很早就提出了“百花齐放”的发展模式,让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在市场不同风向阶段坚守自身风格。史博介绍,在南方基金权益投资团队内部,不同基金经理可以有不同风格,百花齐放比一枝独秀好得多。“我们鼓励投资风格多样化,鼓励基金经理理性投资,不断完善自己的风格,提升投资能力。”

  无论何种风格,最终都涉及如何考核。史博表示,如果仅仅考核基金经理在市场中的排名,可能某一年科技类产品排名好,另一年消费类产品排名好,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很难做到每一年都合适。但如果考核的是相对于基准的超额收益,一定程度上就合理很多,基金经理的风格也会更加明确,比如大盘蓝筹风格,跟踪上证50;相对偏成长的风格,跟踪中证500;如果跟踪医药指数,就是医药基金;如果跟踪TMT指数,就是偏科技股的产品。

  “凡是有风格的产品,我们的考核不是追求在全市场中的排名,而是追求相对业绩基准,获取稳定的超额收益。”史博指出,如果相对业绩基准每年都能获取一定幅度的稳定超额收益,这个产品的风格就能够固化,基金经理也会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从公司的角度看,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基准,就可以实现“百花齐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